【每日只需食少少】抗秋燥功效勁好

    對抗秋燥有法寶,中醫界的平民天后果然是狠角色!秋天溫差大,節氣初期的燥氣容易從口鼻進到人體肺部,引起呼吸道疾病,故秋季須補肺,而全年皆可食用的「枸杞」便是首選,性平、味重而純,可補充陽氣,搭配豆漿跟牛奶還能迸出新滋味!

    據古藥書《本草匯言》記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本草綱目》亦寫到:「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可見日常食用的「枸杞子」效用斐然。

    高雄醫藥大學醫學研究部藥理學博士楊竹茂表示,枸杞除熟知的滋養明目功效,對於造血功能、免疫作用都有促進功能,目前更有研究報導指出,可以增加肝細胞新生的藥理作用;此外還有養肝、壯陽、養顏美容等功效,秋天進補相當適合。

    根據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建議,每日攝取量為10克,若本身是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穩者極容易上火的民眾,則不宜食用。

    在知名料理達人阿芳老師提供的秋季養生料理當中,枸杞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若想要打成汁飲用,可以隨個人喜好添加豆漿或是牛奶,放進果汁機中混合即可,飯後來一杯可以緩解秋燥的不適。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