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補身有分階段】千萬唔好胡亂補

    懷孕時要喪補身﹖其實,不適當地進補,反而會影響孕婦身體。懷孕初期應以清淡為主、中期着力補血,至於後期則以補而不燥為主,這樣便能提供 BB發育所需的營養。

    懷孕一至三個月 清淡為主

    懷孕的首三個月,稱為妊娠早期,是胚胎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這代表胚胎容易受內外環境影響,飲食方面必須均衡,要多吸收維他命、蛋白質、纖維素,特別是鈣及鐵。中醫師許懿清表示,這段時間容易出現妊娠惡阻,容易會有惡心、嘔吐、眩暈等症狀,全因胃氣虛弱或肝熱氣逆,故食物要以清淡為主,不宜特意進補,加上孕婦受黃體激素的影響,腸道蠕動減少,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要多喝水及進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如全穀類、蔬果及酸乳等。若感到食慾不佳,不妨多吃可提升食材鮮味的瑤柱,增加食慾,再加上滋陰養胎的花膠,效果更佳。

    懷孕四至六個月 着力補血

    懷孕期由四至六個月時,胎兒開始成長,於是孕婦重心向前傾,加重了腰椎、尾椎的負擔,孕婦開始有腰痠背痛情況。許醫師表示,這個時期陰血常不足,易生內熱,宜養陰補血,可多吃芥蘭、黑豆、紅棗、菠菜、白木耳及豆類食物。原來這時期孕婦有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這是暫時性的糖尿病,全因懷孕期間體內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令血糖升高,若孕婦有口渴、小便頻密等現象,對高齡產婦來說,甚為普遍,一般會在分娩後消失。飲食方面可以多吃蔬菜等高纖食物,可以有效降血糖。

    懷孕七至十個月 補而不燥

    這個時期因陰血偏虛,虛久便易滋生內熱,胎氣及胎熱會比初期較重,會出現「火氣大」、「胎熱不安」的情況,更會有大便燥結、口苦口乾、心悸燥熱等肝火旺的症狀,所以宜吃清淡的食物,以補而不燥為主,如燕窩、淮山、龍眼肉、海參等。若打算剖腹分娩,可多吃蜂蜜,因其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微量元素,可以快速被人體吸收,轉化成能量,促進受傷組織的復原。

    (蘋果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