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玩燈籠危機重重】家長要留心

    今天(4日)是中秋佳節,不少家長購買玩具燈籠,與子女齊齊歡度佳節。但東網發現市面今年「新進」的兒童玩具燈籠布滿危機,包括閃燈面具、音樂轉轉棒及彈跳螢光球,開動後不停跳動,隨時閃盲眼及受傷。有專家直指,欠缺保護罩的轉轉棒開動時如風扇運行,隨時傷及兒童面部及眼睛。有眼科醫生更警告,螢光球及轉轉棒轉動頻率急速,有機會誘發癲癇症,而閃燈面具發出的藍光亦有可能影響兒童視力。

    東網記者日前在深水埗福榮街及灣仔太原街,購得3款今年新出的玩具燈籠,包括閃燈面具、音樂轉轉棒及彈跳螢光球,價格由25至30港元不等,由於售價便宜,深得不少小朋友歡心。其中太原街一檔玩具店出售的轉轉棒,開動後隨着音樂如風扇般不停轉動並有閃燈,店主向佯裝顧客記者表示,「3歲玩都冇問題。」不過該玩具沒有包裝,更未有寫上警告字句。

    「閃燈面具3歲都玩得,藍光唔怕啦。」福榮街有不少出售該類閃燈面具的店舖,店主強調閃燈面具非常安全,毋須擔心其發出的藍色光會影響小朋友的眼睛,惟包裝上都未有列明警告字句。同一條街亦有多檔出售彈跳螢光球,拉着繩子在地上或拋在空中玩耍,便會發出耀眼的藍光。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測試彈跳螢光球,將螢光球與膠球比較,並模擬一個身高60厘米的兒童,分別把螢光球及膠球掉下地面,計算出螢光球威力較膠球更厲害。另外,盧亦提到,轉轉棒如同風扇般不停轉動,卻無保護罩,兒童玩耍時,稍一不慎,容易打中眼睛,對兒童造成傷害。

    「彈跳螢光球同轉轉棒嘅轉動頻率太快,不斷咁閃,有機會誘發癲癇症。」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表示,兩款玩具燈籠長期極速閃動,會令發育中兒童的眼睛受傷害,除會有疲勞綜合症,若長時間注視,更會造成近視。而閃燈面具發出的藍光亦有可能傷害兒童眼睛。

    另外,記者發現海關早前掃蕩後,在灣仔、上環、荃灣、旺角、深水埗的玩具店、文具店、香燭店及報紙檔,仍有多款侵權的卡通公仔燈籠。記者亦同時發現多款玩具燈籠無張貼「識別標記」及「雙語警告標籤」,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海關發言人表示,由2012年至今年8月,海關共破獲25宗涉及燈籠侵權案件,並拘捕39人。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