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化妝都有好氣色】做好養身3大原則

    漂亮美肌人人愛,但在追求「面子」同時,常忽略臉上皮膚變化其實正反映著身體變化,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部陳星諭醫師建議,想要調理出好氣色,應該掌握營養均衡、適度運動、睡眠正常三大原則。

    因為均衡飲食習慣,可以改變氣血;但要小心食用感光食物後,應避免外出曬太陽而導致膚色變黑。

    至於何謂充足睡眠,習慣晚上9時入睡,凌晨3、4點就起床的早睡早起者,陳星諭醫師也表示,這是正常情況,因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降低,往往睡滿6小時就想起床,相對的中壯年上班族,因職業不同,而需要不同的睡眠時間,例如,水泥工等勞動性工作者,消耗體力大,需要9小時才算睡眠充足。

    若從事靜態工作的辦公室族,一般而言8小時睡眠就可以,但這非通則,還是要依個人情況而定。就皮膚科而言,老化速度分為先天及後天性。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提到,先天性是指每人體質不同,後天性是指受到陽光、抽菸、壓力因素影響而形成衰老,預防方式首重防曬,避免紫外線,少吃紅肉、多蔬果。

    貧血者,較易因皮膚氧氣不足,營養不良而老化。在飲食上可多攝取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蔬果、兒茶素綠茶,以及含抗氧化物食材,如蕃茄等,才可維持健康好氣色。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