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熱戒糖食譜】皮膚變好又減重 營養師:唔喺人人啱

    近日網路瘋傳戒糖食譜,表示透過生酮飲食可以讓身體更健康、皮膚更有光澤,並且三個月後能有效減輕體重,許多民眾嘗試後也認為很有成效,但營養師表示,並非所有人都能適用於同一套食譜,並且根據國外綜合性研究資料顯示,雖然初期生酮與減糖控制體重有顯著成效,但是若不維持健康飲食,減重成效將與減油者差不多。

    • 一般正常體重者僅需透過均衡飲食,減少日常生活中飲料、甜食,適度限制總熱量攝取,就能減少體肪肪堆積體內。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劉美媛指出,一般人一日醣類攝取約在250克,生酮飲食是將每日醣類攝取量減少至低於50到60克,因此適合體型較肥胖者,而減糖者的醣類攝約在100克到250克間,透過減少總熱量攝取,確實能達到減重效果,但長期下來戒糖者可能造成體內酮酸中毒問題,因此需監測尿液中酮體濃度來確定是否繼續使用該方法減重,建議在醫師及營養師建議及監督下執行較好。

    她進一步指出,根據綜論性研究報告,雖然戒糖或減糖初期效果顯著,比低油者要好,不過把時間拉長後或長期使用,一年後戒糖或減糖者的減重成效和減油者雖仍有較低體位,但主要是受到健康飲食遵從度影響,「畢竟減重後的維持健康的飲食型態,才是維持健康體型的最重要因素」。

    一般正常體重者僅需透過均衡飲食,減少日常生活中飲料、甜食,適度限制總熱量攝取,即可減少過多的脂肪堆積體內,不需特別從三餐減少醣類攝取量,多攝取纖維就能保持身體健康維持良好體態。

    劉美媛強調,坊間流傳的減重食譜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不了解自己的身體跟著亂吃,減重不成反吃出病來。因此最好還是要與營養師一同研擬一套適合自己的減重食譜。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