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頭痕﹖甩頭髮﹖要留心﹗

    秋天保養之道從「頭」開始!不管是頭皮還是頭髮,都能看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尤其髮絲貴為血之餘,可以從中窺探肝臟健康,加上秋天早晚溫差大,「頭」更容易出狀況,故民眾應從日常跡象中察覺身體給予的警訊,才能在器官真正亮紅燈前先對症下藥!

    《ETNEWS 新聞雲》整理出秋天常見「2大頭上問題」,民眾可就食補方面調理,亦可從生活作息還有心情上改善,千萬不要忽視以下狀況,才不會在身體出問題時後悔!

    1.頭皮癢;脂漏性皮膚炎徵兆。

    營養師陳嫚羚表示,換季時頭皮發癢,以致於出現油膩的鱗狀皮屑,很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所引起,而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症狀,雖然在身體各處都可能出現,但油脂分泌旺盛的地方如臉、頭皮等部位會特別嚴重,尤其現在正值季節交替期,當空氣濕度降低時,狀況會更嚴重。

    此時她建議可以攝取富含Omega-3的食物,像是鮭魚、沙丁魚、鯖魚等,因為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降低發炎反應,改善發癢情形。

    2.異常落髮;氣血不足的緣故,表示肝出狀況。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從落髮情形可以檢視肝臟健康,而所謂異常落髮,可從掉髮數量判斷之,像是洗完頭後掉了超過50根,或是蒐集一整天掉落的頭髮,包含床上、地上、水槽等區域,超過300根,頭皮突然出現某區塊禿頭也同樣屬於異常範圍。

    此時,中醫師建議從養肝血下去調理;晚上11點前睡著、適當釋放情緒、規律的運動、飲用當歸補血湯(黃耆5克、當歸1克,再加3克枸杞及紅棗3顆,搭配250C.C.開水),都是不錯的方式。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