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兩款冷壓果汁或影響胎兒發育

    消委會今日公佈,在抽查市面40款常見預先包裝果汁樣本,在其中兩款冷壓果汁,驗出「棒曲霉素」含量是每公斤67及130微克,高於本港規定的每公斤50微克水平,分銷商已將有關產品即時下架。

    「棒曲霉素」是一種霉菌毒素,以蘋果最常受到污染,即使經加熱消毒處理亦難以消除。根據聯合國及世衛的報告指,「棒曲霉素」有基因毒性,會抑制免疫反應、損害神經,以及影響胎兒發育。消委會在「Presha Fruit」Cold Pressed Pink Lady Apple及同一牌子的Cold Pressed Apple & Strawberry的測試樣本,分別檢出每公斤含67微克和138微克「棒曲霉素」,均高於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

    另外,抽查的四個果汁樣本中,含微量防腐劑,其中三款未有在食品標籤上標明,可能違反相關食品標籤規例,已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消委會指,全部抽驗的果汁樣本,膳食纖維含量遠低於人體每日所需,大部分蘋果汁及少量混合果汁的維他命C含量偏低,提醒消費者不應以喝果汁完全代替吃水果。消委會又提醒消費者,切勿誤信一些冷壓果汁產品標榜的「排毒」功能,指消費者有機會因為在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果糖,腸道未能立即適應而導致肚瀉,而誤以為是「排毒」。

    (881903)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