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汽車防撞測試 一款兒童保障表現差

    近年汽車生產商都致力提升汽車的防撞表現,消委會測試47款型號汽車,涵蓋不同車種,包括家庭房車、跑車、行政人員房車、越野車及客貨車等,其中34款總評達5分,8款獲4分,5款獲3分。當中獲3分的包括「雷諾Renault Traffic」、「鈴木Suzuki Swift」、「起亞Kia Morning」、「福特Ford Mustang」、「雙龍SsangYong Tivoli」。

    在「司機及成人乘客安全保障」方面,測試各樣本在正面、側面及從後撞擊的保護。大部分樣本在正面撞擊的表現良好,但「雷諾Renault Traffic」客貨車樣本的儀表板等結構可能令司機及前座乘客的膝部和大腿骨在撞擊時受傷;另一款小型家庭房車樣本「雙龍SsangYong Tivoli」,雖能為司機提供不俗的保護,但對後座乘客頭部的保護欠佳。

    在從後撞擊測試方面,11款樣本的座椅保護程度相對較弱,當中「奧迪Audi TT」和「福特Ford Mustang」的後排座椅設計被評為對後座乘客頸部的保護欠佳,以3分為滿分,僅獲1.2分。

    至於側面撞擊方面,19款樣本都獲滿分16分,除1款客貨車樣本「雷諾Renault Traffic」的歐洲版因頭部車側安全氣囊並非標準裝備而只獲8分,其餘27款都獲14分或以上。

    另外,在兒童乘客安全測試中,36款樣本的評分達80%或以上,但「福特Ford Mustang」只獲32%評分,其在撞擊測試中的10歲兒童模型假人,頭部撞到車內結構,表現最差。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購買汽車前應先留意部分汽車型號香港版本的安全裝置,可能會跟歐洲測試版本略有不同,配置較多安全裝置的汽車,其安全表現通常較佳;應留意其標準設備是否包括車側氣囊、膝部氣囊、窗簾式氣囊及AEB系統等;部分型號可額外選配安全裝置,在買車前可向原廠代理商查詢可否額外加裝。

    (明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