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計劃疫苗疑失效】2名參與私家醫生冰箱出現結霜

    衞生署20日接獲醫療儀器供應商通知,一批醫療冰箱出現安全隱患,包括會結霜、自動開門等導致存放藥品損壞情況,共有55部醫療冰箱出事,已供應到復康中心和宿舍、庇護工場等使用。衞生署亦證實,「疫苗資助計劃」下有2名參與計劃的醫生購置了有問題冰箱,署方正跟進了解他們有否用來貯存計劃下接種的疫苗,包括流感疫苗。有專家指,如儲存疫苗的冰箱溫度過低,或令疫苗失效,市民打了等於白打。

    衞生署日前公布,一批由Biobase Meihua Trading Co.Ltd.製造的醫療冰箱(型號為別為BXC-V50MS、BXC-V70MS及BXC-V95MS)已確定有潛在安全隱患,包括可能會出現LED燈損壞、LED燈罩出現進水、LED燈罩出現腐蝕或變色、未有人為干擾下自動開門、有清楚可見的結霜。衞生署雖然至今未接獲在香港使用該批醫療冰箱有以上的不良事故報告,但呼籲使用者3個月內未經供應商檢查,就立即停用有關冰霜。

    衛生署指出,「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下有46間院舍或智障人士服務機構購置了有關問題雪櫃,由於本年度計劃仍未展開,有關雪櫃並無貯存任何本年度流感或肺炎球菌疫苗。

    不過,有2名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使用了出事的冰箱,如已儲放流感針,而冰箱又出現結霜情況,有關疫苗或可能已失效,有關資助計劃已在本月18日已展開,不少市民已陸續接種流感疫苗。目前出事的流感疫苗數量未明,衞生防護中心今年總共預備46萬劑疫苗應付冬季流感季節。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流感疫苗要儲存在攝氏2至8度之間,當溫度降至攝氏零度或以下,疫苗便會完全失效,注射了等於白打。雖然接種失效疫苗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但如接種了疫苗的市民誤以為自己有保護力,沒有再補打,變相成為高危感染流感群組。崔指出,接種失效疫苗後,應盡快補打新疫苗,減低流感中招風險。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