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佗B都想繼續Keep住好膚質?】就要避開四種成分

    懷孕期間不管是吃的用的,都希望對寶寶好,但孕婦的肌膚保養,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呢?iStyle專訪皮膚科醫生李美青,教你如何避開有疑慮的保養成分,孕期也可以保養好膚質。

    基本上,因為保養品的各成分劑量不會太避開:
    ◎A酸家族「retinyl-」高,孕婦大部份都是可使用的,但為了避免任何疑慮,天天搽還是會擔心累積在體內,以下4類成分需特別
    「A酸」屬於醫生處方用藥,孕婦使用會有致畸胎的危險,千萬不能用。此外,雖然沒有研究證實「A酸衍生物」孕婦用了會影響胎兒,但為了謹慎起見,A酸衍生物包括A醇、A醛及A酯等都盡量避免使用,而A酸衍生物常見於抗老保養,在保養品成分字首是「retinyl-」,挑選時可注意成分表有沒有這個英文開頭的成分。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水楊酸怕有致畸胎的可能性,孕婦要避開,常見於去角質、控油與粉刺保養品中。但果酸、杏仁酸孕婦是可以使用的。另外,很多人以為孕婦不能搽美白保養,大部分都可用,只是有些美白為了煥膚效果會添加「水楊酸」,挑選時須特別避開。

    ◎防腐劑「paraben」
    李美青醫生特別提到,環境性賀爾蒙擔心會影響胎兒,常見於paraben這種防腐劑中,也盡量避開使用;雖然這部分有人覺得不會影響,但為了安全起見,不用還是比較好。

    ◎精油
    孕婦能用的精油種類非常少,玫瑰、薰衣草等精油甚至會促進宮縮,為求胎兒安全,對精油不熟悉的人盡量「不要使用」,高濃度的精油也可能誘發接觸性皮膚炎。

    ◎孕期保養重點
    1 加強防曬
    李美青醫生說,孕婦皮膚容易感光,特別需要加強防曬,臉部及深體肌膚都容易色素沉澱,如果本身黑肉底或容易冒斑,則要加強美白。

    2 成分簡單至上
    懷孕容易受賀爾蒙影響,膚況會變得跟以前不同,如果孕期不好好保養,會老得很快,若想要抗老,除避開A酸衍生物之外,也可選擇加強修復滋潤度的,像是維生素E。一般來說,成分越簡單越好,也可以挑選無添加保養品。

    3 肚皮保養
    孕婦會經歷身體大幅度膨脹再縮回的過程,皮膚的擴張是很迅速的,建議懷孕一開始就可保養肚皮,擦油是可以預防妊娠紋的產生,雖不保證一定不會冒,但至少讓皮膚在擴張的時候,能紓緩皮膚並增加柔軟與彈性。挑選時,盡量選針對孕婦設計的「妊娠油」,沒有添加其它成分的單純植物油也可以用,質地延展性高即可。但盡量不要用臉部用的美容油,以防有不適合孕婦使用的成分。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