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可能降至餘六至七成】子宮頸癌疫苗缺貨

    香港有私營醫療集團上月中發出緊急通知,指收到藥廠通知,HPV子宮頸癌疫苗出現貨源短缺,私家診所甚至家計會亦缺貨。有私營醫療集團指,目前除了未能接受新注射預約,即使在過去12個月已注射第一或第二針的女病人,亦有機會無法繼續接種餘下針劑。

    衞生署確認,早前已收到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MSD)的通知,「加衛苗Gardasil 9」的供貨暫時出現阻延,令供應給部分私人執業醫生或診所的疫苗出現短缺。該公司預計有關疫苗會在12月初或之前回復本地供應。

    衞生署得悉該公司已於上月16日向受影響客戶發信,解釋有關情況及接種建議。至於MSD另一款於本地註冊的「加衛苗Gardasil」供應則不受影響。另一生產HPV疫苗的藥廠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GSK),其註冊的疫苗「卉妍康Cervarix」本地供應穩定。

    根據藥廠官方指引,疫苗的注射時間為12個月內注射3針。有私營醫療集團表明,已預約於上月中至下月底注射疫苗的客人亦無法打針,並提醒內地組團來港打針人士,或需盡快更改來港行程。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內地人湧港打針日增,其診所有過半數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客人均是來自內地婦女。他指,部分診所在女士注射第一針時已會預留貨源,確保不會打少一丶兩針;但若診所物流安排欠佳,未能在12個月內提供三針,接種疫苗效力存疑,有可能降至餘六至七成。一般情況下,注射首兩針子宮頸癌疫苗後,若延遲一個月內能打第三針屬可接受;若半年至9個月仍未打第三針,可能需隔一至兩年後重新注射三針。

    疫苗短缺原因未明,網上流傳MSD向私人診所發出的信件,指藥廠的電腦系統受到網絡攻擊令生產受阻。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