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尷尬】「9種產氣食物」令你不停放屁

    噗!你也曾在會議進行到一半或是在密閉空間裡突然放屁嗎?雖然當下很尷尬,但這是很自然的。紐約營養師Ilyse Schapiro表示,大多數的人每天平均會放屁13~21次,其中一個原因為某些易產氣食物會增加腸子中的壓力,致使氣體排出;此外,你排出的氣味還取決於你攝取的食物,像是豆類、高麗菜、雞蛋和肉類等可能使氣味變得更濃郁。

    國外網站《Men’s Fitness》就列出9種容易「產氣」的食物,下次要出席重要場合前,要記得避開:

    1.乳製品
    像是牛奶、冰淇淋和奶酪等都含有乳糖,而本身因體內缺乏乳糖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就沒辦法將其中的乳糖消化吸收,導致乳糖在大腸中被細菌分解而產生大量氣體,因此才會在吃完乳製品後感到肚脹狂放屁。

    2.水果
    像是青蘋果、葡萄、桃子、櫻桃和梅子等都「臭名昭彰」。這是因為它們含有山梨醇,攝取後會產生氣體。此外,水果含有纖維,當腸胃在消化時也可能產生氣體。但請記住,適量的攝取水果對身體還是有大大的益處喔!

    3.蔬菜
    像是豌豆、蘆筍、高麗菜等都含有高纖維,很有飽足感,但卻很難在消化系統中分解,導致氣體的聚積。

    4.穀物
    一小塊麵包、一碗義大利麵,或是用大小麥所製成的餅乾,可能是讓你產氣的元凶。這是因為當你的消化系統試圖分解這些碳水化合物時,就會產生氣體。

    5.豆類
    豆類的蛋白質與纖維較難消化,而食物的殘渣抵達大腸後會被腸內菌分解,進而產生大量的氣體。所以常放屁的人建議減少這類食物攝取。

    6.堅果
    堅果是健康脂肪與纖維的優質點心,但卻不太容易被系統消化,會將你的腸子變成一個天然氣工廠。特別要注意腰果,這是觸發你放屁的最大因素之一。

    7.口香糖
    當你在咀嚼口香糖或硬糖時,你會吞嚥更多的空氣,這會直接導致你腸胃脹氣。

    8.醃漬加工品
    任何醃漬、調味再加工的食物,像是果醬、果凍或沙拉醬等含糖量高,都是易產氣的食物。

    9.碳酸飲料
    另一種會讓你放屁的就是碳酸飲料,其中含有的糖漿與化學物質難以分解,且碳酸飲料本身就含有二氧化碳,這可能也是造成你容易放屁的起源。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