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最嚴重超10.8倍】藥材二氧化硫超標

    貯藏中藥材不時會使用硫磺,以作防蟲、防黴功用,但中藥材經硫磺薰製後會殘留二氧化硫,而吸入過量二氧化硫會引起使用者咽喉疼痛、腸及胃部損傷等不良反應,甚至對肝、腎等產生毒性,尤其對哮喘病患及對二氧化硫敏感者健康最有影響。民主黨社區食物監察計劃調查市面上12種中藥材,發現20個樣本中,有8個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超出中國藥典及國際通用標準,其中市民常購的當歸片更超標10.8倍、天冬超標3.9倍、葛根超標3.6倍,情況令人擔憂。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斥責衞生署忽視對中藥材規管,指食物有安全標準,中藥材卻沒有,形容是「不可思議」。她表示,現時正討論的「2017年中醫藥(修訂)條例草案」正研究授權予衞生署回收對人體有害的中成藥,惟遲遲未有打算將有害標準列入附屬法例。

    她認為署方疏於監督,「點解個個國家人人都做,香港唔做?」黃碧雲促請有關當局必須參考內地和國際做法,盡快修訂《中醫藥條例》,除加入各種中藥材的二氧化硫的法定最高含量外,亦要規管是否取貨來自優良製造標準(GMP)藥廠。她又呼籲市民購藥前可留意藥材是否有異樣,如外表呈雪白色、有刺鼻的酸臭味等,另外亦要留意壓片表面面積較大的藥材。

    根據內地中國藥典的二氧化硫上限標準為例,當歸、川芎等藥材的二氧化硫上限標準為每公斤150毫克,天冬、粉葛等則是每公斤400毫克。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