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多針最無辜】屢爆疫苗失效事故 揀地方打針要謹慎

    近年不論公私營醫療均爆出儲存疫苗雪櫃故障,去年將軍澳靈實白普理景林診所被揭發兩個儲存疫苗的雪櫃溫度過低,至少近四十人懷疑接種了失效疫苗。今年三月,衞生署的醫學用雪櫃亦出事,一部用以儲存流感疫苗的雪櫃溫度失靈,多達二百五十四劑疫苗或失效。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除欠缺監管制度外,連串事件亦反映醫療人員輕視適當儲存疫苗的重要。

    香港二○一三年錄得兩次疫苗儲存雪櫃故障事件,家計會於四月發現一批痲疹三合一、乙型肝炎以及子宮頸癌疫苗曾放在溫度失靈的雪櫃近兩個月,雪櫃最高錄得攝氏十三度,最低跌至攝氏零度,估計疫苗已完全失效。同年十二月,東華醫院儲存流感及乙型肝炎等疫苗的雪櫃一度高達攝氏十度,一百二十七人要重新接種。

    屯門醫院產後護理病房的疫苗雪櫃於二○一四年亦出事,儲存卡介苗及乙型肝炎等初生嬰兒注射疫苗的雪櫃,溫度曾高達攝氏十九度,四十名初生嬰受影響。崔俊明相信,上述事故只屬冰山一角,私家診所雪櫃溫度是否合格難以知曉。

    根據《診療所條例》,診所實務守則規定醫生要確保藥物獲妥善儲存,但衞生署並無主動巡查及跟進診所疫苗存放情況,等同「無王管」,診所放置疫苗的雪櫃有否同時存放飯盒及食物,無從得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流感疫苗要存放在攝氏二至八度,溫度過低或過高都可致疫苗失效。家庭式雪櫃並非為儲存疫苗而設計,溫度不穩定,「粗疏、唔專業。」

    近年相繼有診所被揭發使用家用雪櫃後疫苗失效事故,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去年表示會加強對私營醫療機構的監察,包括診所發牌要求強制使用藥用雪櫃。惟今年初提交立法會審議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卻未有「兌現」此說法。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