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樣本唔合格】當歸超標近11倍﹗

    儲藏中藥材不時會使用硫磺熏製以防蟲、防黴功用,但中藥材經硫磺熏製後會殘留二氧化硫,吸入過量二氧化硫會令人咽喉疼痛、腸及胃部損傷等不良反應,甚至對肝、腎等產生毒性,尤影響哮喘病患者健康。政黨社區食物監察計劃檢查市面上12種中藥材,20個樣本有8個的二氧化硫含量超出《中國藥典》及國際通用標準,其中市民常購的當歸片超標近11倍、天冬超標約4倍、葛根超標約3.5倍。中醫藥專家說,中醫會教導病人如何沖洗中藥材以確保健康使用。

    現時議會討論的《2017年中醫藥(修訂)條例草案》,正研究授權衞生署回收對人體有害的中成藥,惟當局遲遲未有打算將有害標準列入附屬法例。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斥責衞生署忽視對中藥材規管,促當局必須參考內地和國際做法,盡快修訂條例,規管中藥材二氧化硫最高含量。

    黃碧雲提到香港中藥材多在內地入口,而內地已推行生產質量規範標準(GMP)制度,即確保生產商在安全準則下製藥,以達安全品質要求。她建議當局規管香港中藥進口商須向持GMP證書的中藥生廠商取貨。不過,根據衞生署網站所列,GMP藥廠只針對中成藥的生產過程,與保證中藥材品質的關係不大。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國內絕大部分藥農都會用硫磺為中藥材做防腐及防蟲,有經驗的中醫師教病人煲藥時,都會講解如何沖洗中藥材,例如淮山這些較大片的藥材一般沖洗15至20分鐘,可把大部分二氧化硫沖走,但花類、粉末狀及紙狀等較脆弱的藥材,如蘇子、白芥子、車前子等,就不宜用水沖洗。他建議市民煎煲中藥材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

    衞生署回應指,會邀請有關組織提供的化驗報告、檢測方法和化驗機構的資料,以作適切的風險評估,又會盡快到有關藥材的批發和零售地點,檢取樣本調查,及評估有關中藥材於進食狀態下的安全風險。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現時未有就中藥材的二氧化硫殘留量限度,制訂本地的質量標準,然而,「港標」計劃下的「國際專家委員會」已開展就二氧化硫的檢測及定量作出討論,討論內容將於2018/19年度出版之「港標」第9冊公布,並計劃向業界簡介二氧化硫殘留測試方法等。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