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報告睇】中英數 學生最常犯咩錯﹖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向教育局提交2017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其中小三推行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小三BCA報告揭示,學生在中文科寫作範疇中,大致能正確書寫常用字詞,惟偶有錯別字,如將「經過」誤寫成「徑過」,又或將「籃球」誤寫成「藍球」。標點符號方面,偶爾出現誤用,如開關引號方向顛倒,又在標示對話時,用了開引號,卻欠關引號,個別學生未能適當斷句。

    寫作範疇的實用文部分,要求學生撰寫賀卡,惟個別學生寫賀卡時,欠缺恭賀信息或恭賀信息不明確,如學生只替對方獲獎感到高興,但忘記恭賀對方得獎。

    而在短文部分,報告指大部分學生能審閱題目,「離題」或「內容貧乏」的文章比以往減少,惟「不切題」或「內容空泛」的文章偶爾出現。學生常犯的錯別字包括,將「不知不覺」誤寫成「不自不覺」:將「繼續」誤寫成「斷續」;將「值得」誤寫成「直得」等。個別學生更誤用省略號,如在「等」後加省略號,另有個別學生未能適當斷句,又或濫用逗號,有學生甚至「一逗到底」。

    小三BCA英文科方面,在寫作範疇上,不少學生運用的字詞非常有限,時態運用錯誤、錯誤表達等,亦十分常見;部分學生串錯字。在說話評估方面,部分學生讀音出錯,如將「fit(適合)」錯讀成「fat(肥胖)」;又將「new(新)」錯讀成「now(現在)」。

    至於小三BCA數學科方面,報告則指出,部分學生在解答應用題時混淆了乘法和除法,亦有部分學生列寫算式時,混淆了「被減數」和「減數」。此外,部分學生未能掌握貨幣的找換,個別學生更混淆了「7角」和「7元」。而在量度物件重量時,少數學生混淆和誤用各度量單位,如錯誤指出一個蘋果重約200kg(公斤)、一袋米的量約是2克等。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