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發病風險較男童高】小朋友6歲後仍「喘鳴」要留心

    小朋友呼吸時出現「嘻嘻」聲,急步走時容易喘氣,可能是「喘鳴」的徵狀。廣華醫院兒科部的研究發現,若喘鳴情況持續在6歲後,同時帶有某些風險因素,長大後出現急性哮喘發作而需入院治療的風險高1至2倍,當中以女童發病風險較男童高。

    研究回顧1999年至2011年共791名6歲以下曾進行皮膚測試的兒童,並進行2年追蹤研究,發現463名兒童在6歲前有典型喘鳴問題,當中15%共71人在6歲後因急性哮喘需入院治療。
    研究指,有喘鳴的兒童,若皮膚點刺測試呈陽性或6歲前已曾因喘鳴而入院治療,長大後有嚴重急性哮喘的風險高2倍。此外,普遍女童比男童氣管較粗,有哮喘風險比男童高接近1倍。若兒童同時患過敏性鼻炎和有家族哮喘病史,長大後需處方防止哮喘藥物機會分別高3.6倍和0.8倍。

    廣華醫院兒科部門主管吳國強指,哮喘主要靠肺功能測試診斷,透過跑步運動和吸入粉末等方法,測試氣管反應。惟兒童在6歲前難懂得按指引完成測試,增加臨床斷症的難度。研究團隊設計出一款風素因素測表,助兒童診斷哮喘。他指,家長普遍認為「哮喘好大件事」,諱疾忌醫,其實在12歲前及早接受治療,並從運動、監察環境致敏源等入手,可減低發病機會和「斷尾」。

    9歲的Athena在兩歲和四歲時因出現嚴重眼腫、咳嗽、氣喘等症狀入院治療,診斷為氣管過敏。去年接受肺功能測試,確診患診過敏性哮喘,對塵蟎敏感,現時每日使用一次類固醇吸劑,情況穩定,更可上游泳班。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