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前腹瀉﹖便秘﹖胸部脹痛﹖】「3類體質」女士要留心

    不少女性月經前後都會拉肚子或便秘,其實跟荷爾蒙波動大有關係。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女性經前荷爾蒙波動,除了會造成情緒問題,可能出現類似腸躁症的狀況。另外,排卵前後分泌的黃體激素會減緩子宮收縮,同時也會抑制腸道的收縮運動,造成便秘。

    賴睿昕說明,腸躁症一般的認知都是與精神壓力有關係,但其實女性月經來前,負面情緒總會被放大,可能伴隨腸胃不適等狀況,在經前症候群中容易出現腹瀉,與腸躁症的病因相似。但若是便秘的狀況,生理期一來黃體激素減少,症狀就會消除。但另一方面讓子宮收縮的前列腺素的分泌促進腸道蠕動,月經來時又可能變成腹瀉的狀況。

    除了腹瀉和便秘,更值得注意的其實是經痛!賴睿昕指出,如果患者本來就有經痛問題,在經前也產生腹痛,就要注意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作怪,如果是腹膜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月經來之前會出現腹瀉、腹絞痛,這種情形可能也會加重腸胃激躁症的症狀。

    賴睿昕也進一步針對腸躁症或經前症候群引起的腹瀉舉出在中醫體質學最常會見到三種証型,包括「脾虛濕盛型、脾腎陽虛型和肝氣鬱結型」,都可根據體質來調理改善。

    1.脾虛濕盛型
    這種狀況下,脾胃無法去除身體溼氣,導致全身的水分代謝失調,進而影響腸胃,而出現腹瀉、排便黏膩、舌苔厚、容易疲倦和下肢水腫的狀況。建議要減少生冷的食物,如西瓜、水梨、柚子、山竹、香瓜、白蘿蔔、蘆筍、竹筍、茶葉、苦瓜。

    2.脾腎陽虛型
    此型可以說是身體機能虛損導致腰痠、手腳冰冷伴隨腹瀉或是便秘,建議可以多吃溫熱的食材,如肉桂、乾薑和堅果類食物。

    3.肝氣鬱結型
    肝氣鬱結是最常見的,主要是因為壓力引起的荷爾蒙失調,除了腹瀉或便祕,月經來前也會明顯感到胸部脹痛、情緒不穩定和下腹部脹痛的情形。建議要多去運動、減少壓力,找出適合的紓壓方式。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