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孖早產夭折】媽媽冒險紮宮保住細孖

    上海一名37歲女子婚後求子10年終於有喜,而且是雙胞胎,本來是天大喜事。未料,她在懷胎25周時,其中一胎因早產而夭折,為保住餘下一胎,她冒險接受宮頸環紮術,成功令「細孖」留在子宮,延遲32天出生。孩子最終發育滿31周後才出生,至今已滿百天,發育正常,各項生理指標亦健康。

    37歲女子王語(化名)與丈夫結婚10年後,透過試管嬰兒技術懷上雙胞胎,胎兒產檢正常,預產期為今年10月。惟6月29日凌晨,她突感不適送院,醫生發現其胎膜早破,更於翌日誕下其中一胎,卻因並未足月,僅25周的胎兒不幸離世。

    王語極度傷心之餘,為保住腹中另一孩子,她和家人向多間醫院求助,終獲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醫生同意為她保胎,但「細孖」能否保住仍然是個未知數。因為按照一般情況,第二胎也即將娩出,但存活概率微乎其微。如果繼續延長第二胎留在宮內的生長時間,或許能增加其出生後的存活率,但風險卻巨大,且機會渺茫,故醫生都不建議冒險留住第二胎。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產科醫生劉銘表示,王語入院時情況緊急,子宮內除了留有第二個胎兒與胎盤,還有第一個胎兒的胎盤和臍帶,而剪斷的臍帶則夾垂在陰道口外,相當棘手。劉銘與醫護團隊經評估後,告知繼續延遲分娩的利弊及風險,但王語仍強烈堅持要繼續妊娠,醫護人員決定為她進行宮頸環紮手術。醫生將容易引起感染的臍帶剪斷,裝入宮腔,讓第二胎在王語的子宮內多留32天。

    幸好手術相當成功,「細孖」最終在滿31周後呱呱墜地,出生時僅有1.39公斤,如今已經滿月,體重超過4.5公斤,發育正常,各項生理指標亦相當健康。對此,王語與家人都對醫生表示感激,「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這個寶寶,謝謝你們讓她活了下來。」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