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食維他命】亂食隨時失眠、皮膚過敏…

    尿液沒那麼黃的B群代表吸收較好?B群一定要每天吃且劑量越高越好?關於B群的二三事讓藥師告訴你!過量攝取非但對健康無益,還可能使皮膚過敏、血糖飆升等狀況,得不償失!

    近年市售某些標榜EX的B群產品,銷售時常出現「尿尿不變黃代表吸收較好」字樣以吸引消費者購買,對此,學理上維生素B群中的B2(核黃素)帶有黃綠色螢光,因此含B2產品真會使尿液呈現黃色,而不含B2的EX產品,色澤則不會有太大變化。

    至於B群一定要每天吃且劑量越高越好的迷思,衛福部針對B群家族有設定每日建議劑量與每日最高劑量,因B群在體內作用為輔助內分泌系統作用,但無法取代營養素提供熱量之功能,因此建議長期吃素、年長者、孕婦、長期飲酒與作息不正常者才要每日補充,適度攝取可協助改善疲勞與提神;一般人則建議每日均衡飲食即可,若偶爾須熬夜等狀況才要額外補充。

    傳統長輩皆認為B群含量越高越好,但最新研究發現,過量的B6會造成失眠等神經失常現象;過量的B3(菸鹼酸)會導致皮膚潮紅過敏,且長期大劑量會使血糖升高,使高血脂患者血壓更加提升,故不建議大量食用。

    針對市售B群產品劑量參差不齊,近年來有食品大廠推出特殊B群複方產品,僅補充每日飲食所不足之B群,而不超量給予,企圖改變消費者數大便是美的觀念。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