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效能參差 八個洗衣粉樣本含危害環境物質

    消委會測試市面34款洗衣劑樣本,發現去污效能表現參差,以5分滿分計,逾三成評分僅合格,另有8個樣本含對生態環境有負面影響的磷化合物,,當中3款洗衣粉總含磷量由0.68%至8.1%,高於加拿大標準的0.5%,建議消費者慎選。

    測試樣包括16款洗衣粉、15款洗衣液及3款洗衣膠囊,測試時消委會以30度水溫洗滌染有4類共18款如粉底、朱古力、血漬、咖啡、豉油等日常生活常見污漬的棉布,結果發現綜合各樣本的去污、潔白及固色效能,總評分獲最高分的兩款為洗衣膠囊,洗衣粉及洗衣液各有一款,惟價錢上則洗衣膠囊明顯較貴,與最便宜的洗衣粉比較可相差達3倍。

    在去除油污方面,洗衣粉效能較洗衣液差,大部分樣本在去除化妝粉底表現較佳,但去除牛肉脂肪表現較弱。至於在保持衣物潔白方面,洗衣粉效能則較佳,有五款樣本獲較高評分;而3款洗衣膠囊在去除污漬方面效能最好。

    (明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