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代替水果】冷壓果汁所含維他命C其實只多…

    部分不喜歡吃水果的市民以為飲用果汁可以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40款傳統及冷壓果汁,發現全部樣本,包括聲稱含果粒的樣本,其膳食纖維含量「少到等於冇」,而且全部樣本均非低糖食物。消委會提醒市民,勿以果汁代替吃水果。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資料,一般成年人每日應攝取不少於25克總膳食纖維,但今次所有測試樣本檢出的膳食纖維含量均低於檢測限值、即每100毫升少於1.1克。

    至於糖含量,測試發現全部樣本每100毫升超過5毫升,按香港現行的營養標籤規例,不屬於「低糖」食物。當中蘋果汁及含蘋果汁的混合果汁樣本糖含量,每100毫升達6.7克至12.9克。至於橙汁樣本的糖含量普遍略低過蘋果汁,每100毫升含6克至11.6克,其他混合果汁樣本則為5.1克至10.2毫克。

    近年冷壓果汁大行其道,但消委會測試發現,現場鮮榨及冷壓橙汁樣本所含的維他命C含量約35毫克,較一般經巴士德消毒處理過的橙汁含33毫克維他命C,僅略高2克,即約6.1%,但價錢卻相差48.4%。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指,所有測試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低到等於無,常飲果汁會有機會引致牙齒侵蝕和增加蛀牙風險,提醒市民不應以飲果汁代替食水果。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