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熱賣「睫毛增長液」】副作用多多 輕則眼腫 重則…

    市面上聲稱可以增長眼睫毛的產品林林總總,包括含有醫治青光眼成分「貝美前列素」(Bimatoprost)的睫毛增長液及眼藥水。有周刊發現此類藥劑製品,雖然在本港購買需出示醫生處方,卻被當作普通美容產品,在商店及網上公然熱賣。藥劑師及眼科醫生警告,使用此類美容產品前,應先了解清楚有關成分,未經醫生處方而胡亂使用含有此成分的藥劑製品,可引致過敏,出現眼紅、眼腫徵狀,嚴重者更會影響視力。

    近日有台灣女星疑因過度使用睫毛增長液,眼睛布滿紅筋,疑似發炎,引發不少網友對睫毛增長藥液議論紛紛。市面上聲稱可以增長眼睫毛的美容產品,近日在市面及網上大賣,部分含有「貝美前列素」,包括睫毛增長液及眼藥水等。其中一款睫毛增長液網上賣家圖文並茂介紹,聲稱只要每日將藥水塗於上眼皮睫毛根部,眼睫毛會明顯變得濃密纖長。

    銅鑼灣一商場有專門出售美容化妝用品店舖,公然將睫毛增長液放在當眼位置出售,店員向佯裝買家的東網記者表示,「產品就寫住日夜搽1次,但我通常都叫啲客夜晚搽就得。」包裝盒上列明是「毒藥」,並附有衞生署註冊編號,店員隨即輕聲說:「出面要醫生紙先有得買,我哋偷偷地賣。」

    含有「貝美前列素」的產品屬第一部附表一及附表三的毒藥,即醫生處方藥物。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董蘇曜華表示,「貝美前列素」原用作治療青光眼,因被發現有令眼睫毛增長的副作用,近年被用作美容產品,惟「貝美前列素」副作用亦包括眼部痕癢、紅膜變色及頭痛等。

    「醫生唔建議用呢啲含有『貝美前列素』嘅藥水去增長眼睫毛,始終都係藥物,有風險。」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表示,此藥物對反應過敏人士可引致眼睛又紅又腫、發炎,加上該眼藥水入眼會降低眼壓,或會影響視力。

    衞生署發言人指,在2015年至今年8月期間,未有接獲有關違規出售含有「貝美前列素」成分產品的投訴。任何人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第一部毒藥或處方藥物,一經定罪,每項控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