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男童感冒求醫】有耳垢﹖醫生驚揭右耳內…

    台灣一名3歲男童因感冒由母親帶到診所求醫,當醫生檢視男童的耳朵時,卻驚訝地發現男童的右耳耳膜上藏着一隻小瓢蟲。其後經醫生處理,小瓢蟲自行爬出男童耳外,這場蟲蟲危機才得以解決。

    台中林釗尚小兒科院長林釗尚稱,當時該名母親帶着男童求醫時,只說男童感冒哭鬧不安,有咳嗽、流鼻水症狀。當林釗尚檢查完男的喉嚨和鼻腔後,再檢視耳朵,竟在右耳發現耳膜上有一顆咖啡色的圓形小物,乍看之下以為是耳垢,但再用內窺鏡一看,卻發現是一隻約0.3厘米的小瓢蟲。林釗尚於是在男童的耳內滴甘油加上少許麻醉藥劑,數分鐘後當小瓢蟲開始往外移動,林釗尚再用燈照向男童的耳朵,終於引導蟲蟲爬出。

    林釗尚表示,昆蟲誤入耳道的情形並不罕見。一旦發生,絕不可用棉花棒或耳挖試圖挖出昆蟲,因為臨床常見有人挖到外耳道流血,甚至將挖穿耳膜,蟲蟲卻依然在耳內鑽動。林釗尚建議,可先試拿電筒照向耳內,因為蟲有向光性,會自行爬出耳外。又假如確定耳膜沒穿破,可以嬰兒油、甚至沙律油慢慢倒進耳內,因為油能有效隔絕空氣,將蟲浸死,以防耳道被蟲咬傷,也有機會讓蟲流出來。如以上方法皆行不通,便應找醫生幫忙。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