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奶咀】德國立法禁小童使用智能手錶

    今時今日,小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奶咀」已成為常態。可是,德國政府於日前正式立法禁止銷售所有主打兒童市場的智能手錶。外媒報道指,是次立法的主要目標為智能手錶的聆聽能力。消息續指,決定立法與歐盟消費者組織早前發表的調查報告無關。

    根據德國聯邦網絡機構(Germany Federal Network Agency, 德語:Bundesnetzagentur)表示,目前主打兒童市場的智能手錶已經被禁,而當局更已向網絡上一些尚在發售的有關裝置採取行動。

    Licensing

    德國聯邦網絡機構局長Jochen Homann表示,家長可用某些連接智能手錶的手機APP就能擅自聆聽兒童身處的環境,因而構成未認可的傳輸裝置。他續指,機構的研究發現許多家長都利用兒童所佩戴的智能手錶而擅自聆聽、錄音兒童上課的情景,違反了德國錄音法例。根據德國法律,所有錄音都需經過參與者的同意才能進行。除了禁止銷售外,當局目前將會呼籲家長破壞及丟棄所有有關裝置,並建議學校多加留意有關裝置。

    Licensing

    歐盟消費者組織上月發表調查報告,指主打兒童市場的智能手錶對兒童的私隱構成重大威脅,而挪威消費者委員會亦於上月中發表報告,指此類裝置有保安漏洞。

    資料來源:Business Focus / Bleeping Compu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