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嘔、婆婆瀉】食水現異味要小心﹗

    用「怪味水」煮食婆婆連屙四次,亦有四口家狂嘔入院。荃灣葵青怪味食水襲屋邨,居民聞出「百般味」,均指氣味濃烈和刺鼻及部分有黃色,記者聞到如充滿氯氣的「泳池水」,有獨居婆婆誤用「污水」煮米粉食後即又屙又嘔,另有四口家晚飯後嘔吐,其中一男童更需留醫。居民飽受異味水恐慌被迫「跨區食飯」,邨內酒樓生意慘跌四成,有區內學校及老人院擔心異味水對學童及長者健康有影響,有人選擇到水車取水,有人則「邊驚邊用」。

    不少居民均指近日早已察覺食水有異味,以為小事未有理會,更如常用作煮食,但對異味的形容各有不同,包括似機油、火水、漂白水及垃圾味等,但均屬刺鼻難聞氣味。葵青區區議員黃潤達前晚從葵涌邨一單位抽取的食水樣本,即使已存放一晚,水中仍帶有濃烈氯水氣味,聞上去似泳池水。記者昨晨亦到葵涌邨多個單位抽查,低層單位食水未見異樣,而高層單位食水則帶有淡淡的漂白水氣味,但放水數分鐘後再無異味。

    水務署未有及早公布食水受污染事件,以致居民誤飲「污水」,林先生的兒媳居於大窩口邨富華樓,上周五(17日)煮晚飯已嗅到食水有異味,飯後媳婦及一對孫兒不斷嘔吐,三人需到醫院求醫,其中只有一歲半的孫子更要留院觀察。獨居葵涌邨芊葵樓的劉婆婆指,近日已察覺食水有異味,初時不以為意,自行用茶葉辟味,而前晚味道更為濃烈,嗅到「好似垃圾酸臭味」,她以食水煮米粉作晚餐,吃罷接連肚屙四次,她直言:「依家唔敢再用啦,惟有辛苦啲落去拎水。」

    一家四口居於翠葵樓的黎先生則表示,太太在約一周前刷牙時,已發現食水有怪味,水中更含有黑色顆粒,故他們取水煮食時,會特意待「黑粒」沉澱再作過濾,他懷疑食水早在一周前遭污染。居於綠葵樓的張女士表示,昨日特意將一杯自來食水放置一旁,一小時後赫見杯底有大量粉狀沉澱物,水質混濁,直言:「我想聽日搵醫生驗吓血,睇吓血入面有冇呢啲渣呀!」

    大窩口邨一間酒樓的經理透露,生意大跌近四成,直斥:「多得水務署唔少!」他指因不少居民都對食水污染事件有所顧慮,以致酒樓非常冷清,空枱處處。有居民則表示,昨晚沒有煮食或光顧邨內食肆,寧願前往其他地區用膳,他坦言:「再飲怕肚屙,邨內餐廳都係用嗰啲水,惟有去遠啲!」

    大窩口邨一間老人中心的女職員則透露,近日未見食水有異樣,但為免長者健康受影響,暫時不會使用水喉水煮食,改為派職員到水箱取水,她坦言:「要拎好多轉,職員都好辛苦,但冇辦法!」

    記者昨日亦致電荃灣及葵青區多間學校了解,大部分學校均表示現階段暫未有學生受影響,惟葵盛信義學校校長徐起鸝指,雖然學生暫未受到影響,但學校使用的食水均來自水缸,擔心新儲存的食水或會有問題,她亦向另外十八間校長聯繫,暫未有師生受影響,情況有待觀察。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