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未來人面全非?!】:首宗人類換頭手術成功

    任曉平(右)親口證實手術設計成功,圖為他與卡納韋羅合照。(互聯網圖片)

    哈爾濱教授證實:人類換頭手術成功

    意大利的神經學家卡納韋羅(Sergio Canavero)上周五(1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宣稱與中國團隊合作,在黑龍江哈爾濱利用人類屍體施行「換頭手術」,成功接駁脊椎、神經線及血管。領導手術的哈爾濱醫科大學骨科外科醫生任曉平教授近日接受中國官媒訪問,親口證實手術設計成功,未來會以活人作試驗,同時反駁有關道德爭議的批評。

    任曉平教授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的節目《新聞縱橫》訪問,指換頭手術日前於哈爾濱醫科大學進行,團隊花了十八小時成功將一具屍體的頭跟另一屍體的脊椎、血管及神經接駁。他稱此前未有人提出過換頭怎樣做,是次成功意味手術設計完成,為未來實驗提供外科上的完整手術原則及方法,以及組織的修復方法和技術。他指實驗數據、過程及結果將於未來一周在美國學術雜誌《外科神經學國際》發表。

    對於換頭手術所衍生的倫理問題,任曉平教授認為沒有生命、生存,便無法談倫理;而且在醫學的發展史上,很多具挑戰性的新手術都會存在倫理問題。他以心臟移植為例最初也同樣未獲社會理解和接受。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