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唔係填鴨?】學生協作解難能力名列世界前茅!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本港學生於2015學生國際能力評估計劃(PISA 2015)的協作解難評估中表現出色,躋身世界名列前茅。

    PISA 2015 的背景資料
    所謂「2015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Assessment,簡稱 PISA 2015)是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策劃,共有 72 個國家/地區參加。

    計劃目的

    PISA是 OECD 自 2000 年起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目的是以母語評估十五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今次公布數據為第六期的跨國性研究。香港於 2015 年 4 月至 5 月進行正式測試,總共有 138 間中學約 5,000名的 15 歲學生參與。PISA 2015 亦由以往筆試模式轉為電腦化評估。

    學生協作解難能力 的排名

    香港位居第三,平均分達541分僅次於第二名的日本(552)以第一名的新加坡( 561)。成績令人鼓勵,亦一掃外界批評香港教育制度填鴨式之污名。

    教育局發聲明

    教育局發言人說:「香港學生在PISA的優異表現,再次證明香港教育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包括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促進學生善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和工具進行協作學習,以及『學會學習』課程改革強調培養學生各種共通能力,如協作能力和解難能力,並鼓勵他們進行專題研習及其他探究學習活動。同學們獲得如此佳績,實有賴學校和老師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對推動教育改革的支持。」

    發言人補充:「與其他的PISA研究結果一樣,相對於其他的國家或地區,香港學生在協作解難方面的表現較少受他們的社會經濟背景影響。換言之,香港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和平等的教育機會,這有助促進社會流動。評估結果再次肯定我們教育系統的質素。」

    (政府新聞公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