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介苗染骨髓炎】兩歲囡囡腳踵發燒要開刀

    台灣女藝人張心妍因演出電影《海角七號》中的「櫃枱妹」一角為人認識,2010年結緍並育有兩女,生活幸福。但日前她在Facebook透露,其兩歲小女兒「Ona」腳踝疼痛良久,經深入檢查後竟發現是因注射卡介苗引發骨髓炎。她提醒其他家長注意之餘,也表示將向政府提告並索償。

    張心妍表示,Ona今年3月時突然腳痛,到兒童骨科看診後醫生說沒事,女兒狀況也好轉,到了5月腳痛卻復發,這次醫院醫生則認為女兒是扭傷,雖然張心妍覺得小孩的骨頭很軟,應該不容易扭傷,但還是相信醫生的說話。張心妍先後共帶女兒看過4個醫生,但始終沒一個發覺有問題。直到今年8月,Ona腳踝又痛,這次更痛到不願將腳碰地,甚至開始發燒。張心妍唯有再帶她至另一間醫院看診,這次醫生推測可能是Ona注射卡介苗引起的不良反應,雖然機率僅有百萬分之50,但經深入檢查後確診是骨髓炎,需要在腳踝開刀抽組織化驗,同時替Ona進行清創。

    醫生其後表示,Ona的骨髓已被「吃掉」很多,令張心妍感到大驚。目前Ona需要每天吃藥,估計療程長達9個月,唯一令張心妍感到欣慰的是, Ona很懂事肯乖乖吃藥。張心妍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是肺結核中度傳染的地區,因此替孩子注射卡介苗還是必要的,畢竟像她女兒出現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相當低,但她也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類似情況千萬不要疏忽,應盡快就醫。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