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小學生每日花2.5小時做功課】大家嘅小朋友又做幾耐﹖

    香港革新教育家長同盟(家長同盟)日前向全港小學家長,就小學生做功課時數、學校家課政策透明度、學生在校休息時間等方面作出調查,獲近2000份回應。調查發現,近60%小學生每天需花超過1.5小時完成功課,當中23%更需要2.5小時或以上,加上只有14%學校設有導修課,但當中有51%家長報告導修課被用作教學或補課之用,而非做功課用途,令現時小學生花在學習的時數極長。

    調查亦發現學校的家課政策透明度不足,只有20%家長知道學校有透過網頁、書面或口頭通知公布家課政策,當中只有18.7%,即2000名受調查的家長中,只有不足4%的家長在學校制訂家課政策時得到諮詢。此外,調查指出68%的學校小息時數不足40分鐘,74%學校午飯時間不足50分鐘,加起來大部分學校的校內休息時間不足100分鐘,更有一間學校的校內休息時間只有55分鐘,情況非常嚴重。

    家長同盟召集人周勁倫認為,現時的全日制制度被扭曲,批評教育局於2014年取消了初小30分鐘和高小60分鐘的做功課時數指引,令學校「無王管」,為求成績肆意給予學生功課。他指家長同盟將將2000份家長意見交予教育局,要求教育局設立家課數量上限,及要求所有學校將其家課政策放到網上,以保障小學生的休息、玩樂和家庭時間。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