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求剖腹產被拒】嬰兒最終搶救無效

    陝西榆林今年8月爆出產婦馬茸茸想剖腹產不果後跳樓身亡,事件震驚全國。雲南亦有一名快將40歲的高齡產婦因難忍痛楚,曾三度要求醫生剖腹產,但都被拒絕。最後她無力自然分娩,要透過剖腹誕下男嬰,但嬰兒卻因在母體內吸入太多羊水而夭折。產婦與丈夫認為這是醫院一再拖延導致的結果,醫院最終需賠61.7萬元(人民幣‧下同,約74萬港元)。

    居於昭通市巧家農村的婦人王芬(化名),與丈夫已經快40歲,但膝下卻無子女。兩口子幾經波折,王芬終於懷胎。快要臨盆時,夫妻倆考慮到王芬是高齡產婦,寶寶又來之不易,故決定到昆明入院生產,沒想到此決定卻成悲劇的開始。

    去年1月14日晚,王芬在丈夫陪同下到昆明某醫院,因醫生指「羊水已經破了」,他們以為寶寶快要出生。但到了翌日上午,寶寶沒有出世,王芬也沒出現宮縮分娩迹象,醫生遂為她注射縮宮素。當時王芬擔心寶寶,首度要求剖腹產,但醫生沒理會她。

    到了入院第3天即1月16日上午8點,王芬依舊沒有宮縮迹象,醫生又加大劑量注射縮宮素和抗生素。但此時王芬已感覺胎動在減少,於是她第二次向醫生提出剖腹產要求,醫生還是沒理她。同日下午,她的肚子開始劇痛,但肚裏的寶寶動得愈來愈少,她第三度提出要剖腹產,但醫生還是沒理會。

    直到入院第4天的凌晨2時許,王芬的宮口全開了,但她已累得沒氣力把孩子生下來,此時醫生才為她剖腹產。1個多小時後,王芬誕下重2.8公斤的男嬰,醫生當時還說:「孩子很好。」未料王芬將寶寶抱在懷裏沒多久,家人發現嬰兒全身皮膚都變紫。醫生把孩子抱走,但到天光時卻稱「孩子經搶救無效死亡了」,噩耗令王芬一家都崩潰。經司法機構鑑定,證實男嬰「符合新生兒肺羊水吸入導致呼吸衰竭死亡」。

    「這都是醫院一再拖延導致的結果。」王芬夫婦將涉事醫院告上昆明五華區法院。惟院方堅稱不存在醫療過錯,「整個過程中,我們採取的醫療措施不存在醫療過錯,醫院不應當承擔責任。」法院之後委託另一家鑑定機構重新鑑定,但得出的結論還是一樣。最終法院裁定醫院向王芬夫婦支付死亡賠償金、喪葬費、醫療費等合共58.7萬多元(約70.4萬港元),另支付3萬元(3.6萬港元)精神撫慰金。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