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健康?】飲得多小心變…

    軟飲料所含的高糖量,引發肥胖、三高、糖尿病,因此常受人詬病。於是,許多汽水廠家紛紛推出「無糖飲料(Diet Drink)」,如健怡可樂(Diet Coke)、輕怡百事(Diet Pepsi)、零度雪碧(Sprite Zero)等等。這些飲料使用阿巴斯甜等人工甜味劑代替糖分,主打減糖、無糖、低卡路里,讓許多減重人士和糖尿病患鬆了口氣,認為可以放心飲用。然而,這些無糖飲料真的比普通飲料健康嗎?
    理論上來講,無糖軟飲料出現在市場上的原因,就是為了造福減重人士。然而,越來越多的研究使這個理由逐漸站不住腳。

    一組研究人員用了約9年時間,追蹤觀察749位65歲以上的人。他們發現,在這些受試者中,每天喝無糖軟飲料的人,腰圍增加約3釐米;偶爾喝的人,腰圍增加約1.8釐米;從來不喝無糖軟飲料的人,腰圍只增加約0.8釐米。然而,喝普通添加糖飲料的人,腰圍卻沒有增加。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結果「令人驚愕」,因為從數據來看,這些受試者的腰圍增長確實與他們喝的飲料有著很大的關聯。

    這一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雜誌(JAGS)》上的研究,也許不是決定性的證據,因為腰圍增加也可能是其它因素所導致的。但研究人員在設計實驗時,儘量排除了缺乏鍛鍊、糖尿病等其它增重的因素。
    究其原因,無糖軟飲料中所含有的人工甜味劑,可能通過刺激人的甜味受體,提升了胃口(特別是對甜食的胃口),進而引起體重增加。一篇發表於《國際兒童肥胖雜誌(IJPO)》的綜述系統地審閱了18項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飲料會增加兒童的身高體重指數(BMI);另一篇集合了9項研究的彙總分析也在成年人實驗中得出相同的結論。

    無糖軟飲料 & 糖尿病
    還有些人選擇喝無糖飲料,認為它對管控血糖有好處。但《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的研究表明,攝取常見的人工甜味劑,會引發葡萄糖不耐症。研究人員猜測這可能與人工甜味劑影響腸道細菌有關。
    也就是說,喝無糖軟飲料不僅不會預防糖尿病,飲料中的人工甜味劑還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無糖軟飲料 & 腎臟病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罐以上可樂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一倍。無論是喝普通軟飲料,還是喝以人工甜味劑替代的無糖飲料,並沒有什麼差別。

    無糖軟飲料 & 骨質疏松症
    眾所周知,喝軟飲料會導致骨質疏松。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JCN)》的研究顯示,每天喝軟飲料的女性,骨密度明顯降低。對於把軟飲料換成無糖飲料的女性,結果沒有分別。

    無糖軟飲料 & 心臟病
    據《普通內科學雜誌(JGIM)》,每天喝無糖軟飲料的人,罹患中風、心臟病突發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升了43%。但不知為何,該研究並沒有發現普通軟飲料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然而,另一項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顯示,不論是無糖軟飲料還是普通軟飲料,每日喝超過一罐,都會使中風風險增加16%。
    這些數據確鑿的研究,也許足以給我們警示:無糖飲料只是一種市場營銷伎倆,而不是相較之下的「健康選擇」。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