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自己係唔係肥?「4項指標」只要中1個你就要減肥!

    胖子,肥胖,肥宅。(圖/達志/示意圖)

    ▲普遍民眾對胖子定義不一,對此營養師提供測量標準,好方便界定。(示意圖)

    你確定自己真的不胖?「營養師,我不胖啦,不需要減重,只是沒有排便!排便完就瘦了!」、「營養師,我好胖,全身都是肉,可以幫助我減重嗎?」有鑑於每個人對於胖的定義不同,若想以客觀的方式定義,營養師李佳蕙表示可由「檢測身體基本數值」下手。

    ▲體重計、減肥、腰圍、減重。(圖/取自LibreStock)

    ▲可從身體質量指數、腰圍、Ž體脂肪率及內臟脂肪得知自己是否需要減重。(圖/取自LibreStock)

    李佳蕙說明,民眾想得知自己是否需要減肥,首先要先了解「4種檢測數值」: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腰圍、Ž體脂肪率(體脂佔全身體重的百分比)及內臟脂肪(內臟周圍的脂肪),只要任何一個數值超標,代表健康已經亮紅燈,而你就是個胖子,需要立即減重

    ▲身體測量數值。(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4種檢測數值標準範圍。(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上述檢測可以至附近醫療院所測量,現今市面上也有家用多功能體重體脂計,數值取得更加方便,而身體質量指數等於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若超過24即屬過重;腰圍則是女性>80公分(31吋)、男性>90公分(35吋)就須注意;成人30歲以上,女性體脂肪率大於等於30%、男生體脂肪率大於等於25%為肥胖依據;最後內臟脂肪數值高於10.0則表示超標,已經屬於肥胖,民眾對於以上數值皆須特別留意。

    腰圍,瘦。(圖/達志/示意圖)

    ▲許多瘦子其實是假瘦的「泡芙人」。(示意圖)

    另外值得注意,若身邊有不管怎麼吃都吃不胖的瘦子朋友,很有可能是「泡芙人」,有就是俗稱的假胖子,其是指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屬於正常範圍,但是體脂肪率超標,在瘦子的外表下,卻有著胖子超標的體脂肪,就像泡芙的薄皮裡,塞滿了爆漿奶油。由此可見,瘦子未必健康,還是要看以上四項檢測數值,才能正確判斷自己是否為真的瘦子。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