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珊瑚魚】研究:港人年均消耗65.5公斤海鮮

    環保團體「識揀海鮮」與亞洲環境保育研究機構「ADMCF」在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進行一項香港街市售賣珊瑚魚的調查,選擇2013年曾被其他同類研究抽樣調查的大埔街市及荃灣楊屋道街市,發現沙巴龍躉是最普遍售賣的魚類。不過,團體指沙巴龍躉由龍躉及老虎斑交配而成,兩者在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中列為易危(Vulnerable, 中期內有較高可能絕種)及受絕種威脅(Near Threatened)。

    調查以楊屋道街市為例,在5萬多條魚中,超過1萬條為沙巴龍躉。調查亦發現,兩個街市共有少於17個物種,在IUCN中被列為受絕種威脅,當中5種為易危,包括東星斑、老鼠斑、泥斑、龍躉及皇帝星斑,而石斑與蘇眉更屬瀕危水平,即其野生品種在不久的將來有較高機會滅絕。

    團體表示,港人每年人均消耗65.5公斤海鮮,屬東南亞及全球人均消耗量十大地區之一。隨著本港及鄰近水域過度捕撈,漁業資源幾近耗盡,海鮮需依賴外地入口,但本港80%的活石斑魚,包括未成熟的幼魚,仍在街市出售。團體呼籲消費者要識揀環保海鮮食用以保護海洋生態,又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指南,將世界自然基金會及IUCN的瀕危物種名錄收納,圖文並茂介紹魚類的特徵。

    (Sin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