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即刻教你改善白髮危機】8大壞習慣令你不斷生白頭髮!

    「白頭髮」從來不單是中年人、老人專屬的課題,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白頭髮問題,一堆黑髮中有幾條白髮,情況的確頗令人尷尬。究竟爲什麽會這樣呢?有什麽可以改善問題?

     

     

     

    根據《新華網》報導,生活中「這8個習慣」正是滋生白髮的元兇,看你中不中!

     

     

     

    一、營養攝取不均

    現代人工作繁忙,多數吃外賣為主,營養不均衡的狀況下黑色素細胞相對缺乏,頭髮也因少了黑色素而變淺。可靠補充蛋白質成分高的魚類和促進新陳代謝的維他命E來改善,若要針對活化黑色素細胞,可以多吃海藻類。

     

     

     

    二、運動不足

    缺乏運動習慣的民眾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使得血液會無法完全運送到頭皮各處,黑色素細胞就不能正常運作,髮色也會沒那麼烏黑亮麗。每天撥15分鐘運動,若真的很忙碌,可以把搭乘交通工具的一小段時間改成健走,有利於血液循環的順暢度。

     

     

    三、壓力過大

    壓力太大時,肌肉會變得緊繃,血管也會收縮,進而導致血液輸送速度趨緩。解決方式是適度放鬆身心,不管是出外旅遊、還是簡單的洗澡,唯有調理好心境,血液循環才會處於正常運作狀態。

     

    四、氣血不足

    據中醫角度,出現白髮主因為氣血不足。頭髮是血之餘,白髮就是體內氣血狀況出問題的表現,若頭髮烏黑、濃密、柔順、光亮代表氣血充足;有白髮、掉髮、頭髮乾枯等狀況則是氣血不足。可從食補下手,多吃紅棗、當歸、桂圓等有助於補充氣血的藥材。

    ▲紅棗。(圖/翻攝自Pixabay)

     

     

     

    五、沒做好頭皮防曬

    長期讓頭部曝曬在紫外線下,容易使黑色素細胞受損,不僅髮質會毛躁,髮色也會褪掉。這時候防曬工作就顯得很重要,撐傘、戴帽子等遮陽措施完善,可避免紫外線的波及。

    吃黑芝麻可以補腎,促使頭髮變黑。

    ▲黑芝麻。(圖/翻攝自Pixabay)

     

    六、腎虛

    中醫認爲,頭髮為血之餘亦發表於腎,當心腎不交(失眠、神經衰弱等)、耗腦力、過度震驚受怕時,容易傷害腎精,進而使頭髮變白。以食補方向切入,黑色補腎,就是多吃黑豆、黑芝麻等食材。

     

     

     

    七、情緒不穩定

    情緒變化容易使機體神經功能失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也會發生故障,在影響色素顆粒的合成及運送後,白髮便會產生;極度緊張、憂愁、悲傷等負面情緒,會引起體內一系列急劇變化,內分泌嚴重失調的結果下,容易短時間內出現白髮。民眾須適度放鬆、緩和情緒,唯有平靜的反應才有助於黑髮的維持。

     

    八、吸煙

    香煙中的尼古丁正是白髮蒼蒼的兇手,當尼古丁被吸入身體後,血管會收縮導致血管流動變差,進而使血液無法有效運送到頭皮,頭髮自然不會黑。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戒煙。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