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放都可以咁整齊】專家教你五大「收納心法」

    收納對你來說是一件麻煩事嗎?相信許多人有隨手收東西的習慣,但隨手放的也大有人在,日本收納專家Emi在新書《我的第一本鐵架萬用收納術》公開個人五大收納心法,讓你拿東西、收東西只需要各一個動作就能迅速完成。

    規則一 開放式收納
    為了讓家裡每個人都清楚東西放在哪,Emi選擇「開放式收納」,基本配備以鐵架+籃子+標籤為主,她認為鐵架是最能收納東西大小不同,形狀不一的置物架,只要懂得善用籃子或箱子,再貼上標籤,便能一目瞭然,而且不管是浴室、廚房、書房、臥房,鐵架都能輕鬆應對。

    規則二 一個種類放一個箱子
    Emi收納有一套自己的規則,那就是一個箱子只放一個種類的東西,就算放進去很空,仍是堅持使用一個箱子,並依照用途標籤,如此一來,什麼東西放在哪,用完放回哪裡,所有人都能一清二楚。另外,盡可能不要把箱子塞得滿滿滿,一定要留有空間,否則會難以取用。

    規則三 各人分別收納
    由於每個人的私人物品不同,Emi認為家人物品應該分開放,櫃子左中右做區分,使用個別收納法不僅能輕鬆找到自己的物品,還能自己管理自己的東西,對家庭來說非常方便又具有隱私性。

    規則四 蒐集每個人的意見
    Emi認為,家是讓每個人都舒服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聽看看大家的意見,她以小孩舉例,因為年紀身高不同,她會問:「手手伸得到這裡嗎?」創造出每一位家人都能輕鬆取用物品的舒適場所,而且她也認為,家是不分男女,屬於全家人的地方,所以在挑選收納用品時,盡可能挑中性款式比較好。

    規則五 選擇多用途的用品
    隨著搬家、孩子長大或轉職,生活總會有所變化,生活必需品、數量、放置場所也會跟著改變,所以Emi在挑選收納用品時,會先考慮到以後用途,電腦、化妝檯等等,只有單一用途的用品她不會特別選用,但是在鐵架、收納箱、收納抽屜就會仔細挑選。收納箱部分她會盡可能挑選開放式收納箱,而抽屜她大多選擇無印良品的收納抽屜,方便隨意堆疊,運用在家中各個場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