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可致胎兒發育畸形】部分唇膏含類雌激素類防腐劑

    每位女士的化妝袋內都會擁有一支唇膏,一年四季任何場合,唇膏都是裝扮的好幫手。然而,消費者於購買時,一般只會留意唇膏的牌子、顏色、閃亮效果、香味,水潤性等元素,忽略產品標籤上列舉的化學添加成分。唇膏作為女士的隨身物品,當中的有害化學成分必須細心留意,以免長期過量攝入增加健康危機。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中銀)的小魚親測平台(www.fishqc.com) 早前為市面31款暢銷唇膏樣本進行檢測。

    結果顯示,於樣本安全測試中,23個樣本顯示為綠魚(代表品質卓越)、3個樣本為黃魚(代表基本合格),5個樣本為紅魚(代表有待改善)。毒性超標最高的歐洲唇膏樣本,於急性毒物測試中,毒性較同類型產品比較下所訂立的安全標準高出近17倍;另在慢性毒物測試中,該樣本亦表現出高毒性,導致所有測試魚胚胎死亡。

    團隊於成分篩查發現近半數唇膏含有不同化學防腐劑成分,然而這些類雌激素物質容易被身體吸收,可於母乳、乳房組織、臍帶血甚至胎盤被發現,禍延後代。另有部分產品添加石蠟、香料,可刺激皮膚,嚴重或引致急性過敏性唇炎。水中銀建議市民於選購唇膏時加倍留意產品成分列表,選購功效較基本、少添加成分的唇膏。

    低價唇膏的安全性較中、高價格優勝 亞洲品牌多被列入綠魚

    「小魚親測」檢測結果顯示,於31個唇膏樣本安全測試中,23 個樣本顯示為綠魚(代表品質卓 越)、3個樣本為黃魚(代表基本合格),5 個樣本為紅魚(代表有待改善)。
    低價唇膏的安全性較中、高價格優勝,當中超過八成樣本通過安全檢測,被評為綠魚;中、高價唇膏的紅魚比例達兩成,建議市民選購時要特別謹慎。

    唇膏品牌所在地而言,本次抽樣分別來自亞洲、歐洲及美洲。
    31 個樣本中,11個產自亞洲(中國、日本,韓國) ,10個為綠魚 (91%),1個為紅魚 (9%);16 個產自歐洲(法國、意大利、比利時,愛爾蘭) ,11個(69%)為綠魚、2個(13%)為黃魚,3個為紅魚(19%);4個產自美洲(美國,加拿大) ,2 個(50%)為綠魚,1 個(25%)為黃魚,1個(25%)為紅魚。

    總括來說,就品牌所在地,亞洲相比歐洲及美洲的表現優秀,全部亞洲品牌樣本均被評為綠魚;就唇膏生產地,與品牌所在地結果相若,亞洲表現較歐美理想。

    部分唇膏於急性及慢性毒物檢測呈陽性 當中有防腐劑屬類雌激素可導致胎兒發育畸形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先生指出,急性毒超標最高的歐洲唇膏樣本,其毒性較水中銀根據同類型產品之生物數據庫所訂立的安全標準高出近17倍。

    另於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中, 5個樣本未能通過檢測。當轉基因魚胚胎遇到唇膏中的慢性毒物(類雌激素)時,其肝臟會呈現綠色熒光,熒光強度能夠量化有毒物質,在嚴重情況下魚胚胎或會直接死亡。團隊於顯微鏡下,觀察到同一歐洲樣本於慢性毒物測試中亦表現出高毒性,令所有測試魚胚胎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已表明,類雌激素可能引發人體各種疾病,如癌症(乳腺癌、睪丸癌,前列腺癌)、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糖尿病等健康問題8。懷孕婦女更有機會把身體所吸收的類雌激素物質傳給下一代。科學研究已證實,這些物質可於母乳9、乳房組織10、臍帶血11甚至胎盤12被發現,並經胎兒的腦部、呼吸系統、腸道,皮膚等吸入,令胎兒發育畸形甚至於日後出現兒童性早熟、癡肥等健康問題。

    水中銀首席技術官兼歐盟及英國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博士指出, 20個樣本分別含有不同化學防腐劑成分,譬如說較常見的丁羥甲苯 ,(出現於 12個樣本 )及對羥基苯甲酸酯 類防腐 劑(出現於 2個樣本 )。防腐劑成分有機會 令皮膚致敏,愈塗愈痕。

    即刻睇下綠魚安全清單:

     

    (水中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