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高鈣食物】第一名唔係牛奶 而係…

    人體有99%鈣質都在骨頭中。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鈣,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然而,許多人飲食習慣不均衡,又愛吃速食,不僅吸收不到足夠的鈣,還容易造成體內鈣質的流失;加上骨質流失速度隨年齡增長不斷加快,長時間下來,就會導致「骨骼危機」。

    平時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對於預防骨質疏鬆、幫助肌肉收縮、保護心血管和血液凝結功能有很大的作用。以下幾種富含鈣質的食物,不妨加入到日常的飲食中。

    1. 芝麻

    據美國農業部(USDA)數據,100g芝麻中含鈣約975mg,可以說是含鈣最高的非加工食物之一。另外,芝麻營養豐富,經常吃不僅能防止頭髮過早變白或脫落,且還有很好的潤腸通便、抗老護膚的作用。

    2. 無花果

    無花果不僅含鈣質豐富,還富含膳食纖維與鉀、鎂等礦物質。其中鎂也能強化骨骼、肌肉,還能幫助身體製造蛋白質、調節心跳。

    3. 黑豆

    黑豆的鈣含量約為菠菜的1.5倍。多吃黑豆,能軟化血管,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4. 海帶

    海帶是高鈣食物,它的鈣質容易被人體所吸收。海帶含鐵量也很高,並且有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涼拌海帶,或者也可以多喝海帶排骨湯,對於補鈣補鐵都有好處。

    5. 紫菜

    紫菜和海帶一樣,都是含鈣豐富的食品。除了保護視力,還可維持皮膚、口腔黏膜的機能,對於抗癌、增強免疫力都有作用。

    6. 黑木耳

    黑木耳也是幫助輕鬆補鈣的食物之一。它還有降血壓、增強智力及抗癌等功效,同時能夠清理腸胃的灰塵和雜質。黑木耳富含蛋白質、維他命、纖維素與植物膠原,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脂質吸收,並有助緩解便秘。

    7. 芥菜

    芥菜營養紛繁,富含維他命A、C、E、K,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素食者補鈣,不妨多吃芥菜。

    8. 牛奶

    牛奶和起司等奶製品,是鈣的優質來源。美國退伍軍人會營養主任王咪咪表示,若她一日喝夠三杯牛奶或吃起司,當日她就不再吃鈣片來補充鈣質。

    9. 蝦米

    魚乾、蝦米、蝦皮含鈣相當豐富。在飲食中適當加入,不僅可以調味,還能夠有效補鈣。

    補鈣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光靠吃高鈣食物是不夠的,體內必須有足夠的維他命D,鈣才能順利轉化和吸收。維他命D可以從魚肝油、肝臟、蛋黃、魚類等食物中攝取。另外,每日應有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讓陽光幫助身體產生維他命D。如果長期在室內工作,接觸日光的機會少,還應考慮通過營養補充劑來補充。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