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香蕉解便祕?先確定熟左未! 4錯誤讓腸道越食越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把香蕉當成「通便利器」,吃香蕉通便的說法也流傳很廣,但有人可能會說,自己吃了香蕉後沒有通便,反而感覺更難受。專家指出,熟透的香蕉才能緩解便祕,如果吃到生香蕉可能會起反作用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近日刊登一篇文章,採訪了中國醫師協會消化醫師分會副會長姚樹坤、天津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付金如以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鏡中心副主任醫師劉建湘,為大家解開通便迷思。

    說到通便,吃香蕉這個方法最廣為流傳。付金如表示,香蕉富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確實能緩解便秘,但熟透的香蕉才有效果,如果吃到生香蕉可能會起反作用。

    付金如進一步解釋,尚未成熟的香蕉,果肉發硬、發澀,含較多的單寧酸(又稱為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效果,會抑制胃腸液分泌並抑制其蠕動,攝取過多會引起或加重便秘。另外,就算是熟香蕉,也不要吃太多,一天吃1至2根即可。

    ▲大便,廁所,便秘,煩惱,馬桶,上大號示意圖。(圖/CFP)

    ▲便祕示意圖。(圖/CFP)

    不過,除了香蕉,便秘時還能吃些什麽呢?付金如建議,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進行一些簡單的跑跳運動,能夠加快腸蠕動,或者用糙米、燕麥等粗糧代替部分主食,還有多吃蔬果。

    文章也引述專家說法,整理出讓腸胃阻塞的4個錯誤飲食。例如,有人認為不吃肉、少吃飯就能緩解便秘,其實這樣做會有反效果。胃腸的運動也是需要動力的,而正常的飲食是保證其正常運轉的基礎動力,否則體內的廢物很難被排出體外。不過,因為高蛋白飲食對胃腸的刺激不足,所以每餐吃肉的時候,還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高纖維食物。

    還有些人以為自己大魚大肉吃太多才會便祕,所以改吃得特別清淡。不過,文章說,人體也需要油脂的潤滑,其實便秘的人只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內就可以改善便秘。

    蔬菜,青菜,蔬果,紅蘿蔔,葉菜類(圖/ETNEWS新聞雲示意圖)

    ▲蔬果示意圖。(圖/資料照)

    另外,大家都知道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但文章提醒,過量食用也會引起脹氣和腹痛,胃腸功能差的人多吃反而會對腸胃造成刺激。膳食纖維有很強的吸水能力和與水結合的能力,這樣腸道中糞便的體積就會增大,轉運速度加快,能减少其中有害物質接觸腸壁的時間,所以吃膳食纖維的同時,也需要多喝水

    也有不少人覺得喝茶可以清火、潤腸,達到改善便秘的作用。文章則指出,其實便秘者不適合多喝茶,因為如果茶葉品質不佳、浸泡溫度太熱或濃度太濃,都會加速茶葉釋放單寧酸,對腸胃有收斂作用,喝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秘。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可以了,每天飲水量要比平時多2至3倍,分成8至10次喝。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