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發胖】冬至吃湯圓 暗藏肥胖陷阱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才有感覺,不過湯圓卻暗藏肥胖風險!因為湯圓是由糯米製成,滿滿的澱粉加上熱甜湯或各式鹹配料,這個冬天想拒絕發胖,又有哪些人吃湯圓要注意攝取量,就由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林姿吟告訴你正確答案!

    今天(22日)是一年中代表冬天的節氣「冬至」,意味著北半球要開始進入冬天,每年到了冬至的時節,許多人會喝碗熱呼呼的湯圓,象徵過冬至的一個習俗。讓人覺得溫暖又幸福的湯圓卻暗藏著熱量的陷阱,主要是因為由糯米製成,屬於澱粉類,若不小心吃多了就會累積過多的熱量。

    營養師林姿吟指出,湯圓的主要成分為糯米,每100公克湯圓約含有2份醣類(30公克),脂肪3.5公克,蛋白質3.5公克;而湯圓本身並不屬於高油、高糖、高鈉、高熱量食品,但是它的包餡及湯中添加的食材、油、鹽、糖才是關鍵!

    林姿吟表示,湯圓在食物分類上屬於全榖根莖類,依據衛福部《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成年人全榖根莖類每日1.5-4碗,但不建議將一日的全榖根莖類全部以湯圓取代,飲食多樣化才是正確的健康良好習慣。所以愛吃湯圓的你,一天可別吃太多碗,還有正餐要吃呢!

    至於常見的甜湯圓,如紅豆、綠豆甜湯湯圓,要注意的是紅豆、綠豆也是全榖根莖類,再加上糖,一碗約有3份的醣類。如果是花生甜湯湯圓,因花生屬於堅果種子類,雖然是水煮,但油脂含量不可小覷,以市售約300cc的一碗花生仁湯來看,熱量大約300卡,脂肪約15g,醣類約40g,攝取時要注意份量。

    鹹湯圓配料選擇多樣化,傳統口味大多使用豬五花肉、蝦米爆香,建議可將五花肉改為瘦肉。另外可增加蔬菜量,冬季常見的高麗菜、白菜、茼蒿、蕈菇類等,都可以添加。其實不管是甜或鹹湯圓,在選擇的時候都要注意份量控制,符合自己的需求量,才可以放心享用。

    林姿吟提醒,湯圓為糯米製品,對於腸胃消化機能較差的人來說,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要適量攝取,避免產生胃脹等不適症狀。另外,有血糖控制需求的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份量。依照營養師建議的每日全榖根莖類份量,取代部分主食。

    舉例來說,營養師評估後建議每日可吃12份全榖根莖類的王先生,冬至時吃了2顆芝麻湯圓,相當於1份全榖根莖類,當天的全榖根莖類份量就要調整為11份。如果有血糖控制需求的朋友真的不確定該如何調配,建議還是諮詢專業營養師才最正確!

    最後林姿吟強調,享用年節特殊飲食時,除了注意攝取份量外,也要留意因熱量增加而影響體態,建議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適度的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都可以幫助消耗過多的熱量。想要健康身體,還是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才對!

    冬至 湯圓的圖片搜尋結果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才有感覺,不過湯圓卻暗藏肥胖風險!

     

    冬至 湯圓的圖片搜尋結果

    (newtalk.t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