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宜…】4種飲品不宜用保溫杯

    不少人都喜歡在冬天使用保溫杯,但原來有4種飲品是不宜用保溫杯來盛載的:

    1.不宜裝酸性飲品:不鏽鋼由於熔點較高,不會因高溫溶化釋出不良物質。但是不鏽鋼最怕強酸,如果長時間裝載酸性較強的飲品,很可能會對其內膽產生損傷。

    2.不宜裝牛奶:一些人會把熱牛奶裝在保溫杯內。不過,這種做法卻讓牛奶中的微生物在適宜溫度下會迅速繁殖,導致腐敗,容易引起腹瀉、腹痛。另外,牛奶在高溫環境下,維他命等營養物質會被破壞,同時牛奶中的酸性物質還會與保溫杯內壁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人體健康。專家表示,無論是牛奶還是酸性果汁,最好都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喝完。

    3.不宜泡茶:有報道指出,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茶堿、芳香油和多種維他命,只宜用80℃左右的水沖泡。如果用保溫杯泡茶,使茶葉長時間浸泡在高溫、恆溫的水中,就如用溫火煎煮一般。茶中的維他命大量被破壞,芳香油揮發,單寧酸、茶堿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營養價值,還會使茶汁無香味,茶味苦澀,有害物質增多。有專家指,茶葉的確不宜長時間浸泡,因浸泡時間太久,茶葉可能會釋出重金屬物質,有害健康。

    4.不宜泡中藥:有些人也喜歡把中藥泡在保溫杯內,方便攜帶飲用。但煎好的中藥中溶解了大量酸性物質,容易和保溫杯內壁所含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並溶解到湯藥裏,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向記者表示,保溫杯確實不宜沖泡茶葉,最好杯內用茶隔,而茶放在保溫杯隔夜後就不太適合飲用。至於用保溫杯泡中藥,單味竹心湯、杞子、決明子等可以用100℃開水沖泡,而中藥一般是覆方藥,一般清熱藥則不宜放在保溫杯內,如清熱解毒的感冒藥更要即時飲用,不適合放得太久。

     

    (Apple Dail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