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飽就想瞓?】飲咖啡定瞓陣先好啲?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只要吃飽飯就開始昏昏欲睡,這時候你會選擇小睡或來杯咖啡提神呢?根據國外網站「VOX」報導,喝完咖啡,立刻小睡15~20分鐘,提神效果比單獨小睡或喝咖啡來得好。

    咖啡喝下肚後,如果你是醒著大腦會持續運作,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腺苷就會同時增加,抑制咖啡因作用進而引發睡意讓人疲憊,如果喝完咖啡小睡,可以透過睡眠清除會產生睡意的腺苷,給予咖啡最好發揮功效的環境。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研究也發現,喝完咖啡小睡15分鐘的人,與只喝咖啡或小睡的人相比,他們在隨後的模擬駕駛中更少發生錯誤。

    由於咖啡因需要20分鐘才會在人體中發揮功效,所以這段時間小睡剛好可以清除會產生睡意的腺苷,醒來時正好是咖啡因發揮提神功效的時刻,如此一來就可以擁有精神抖擻的下半天。另外要特別注意,小睡不能超20分鐘,否則大腦進入深度睡眠,需要更多時間喚醒,會使你更加昏沉。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