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凍飲熱黑咖啡】取暖不成反暴肥10公斤

    相信每個人在冬天都會喝熱飲禦寒,但喝錯飲品當心取暖不成反變胖!一名29歲OL每天喝5杯黑咖啡抗寒,原本想說不是喝甜飲沒關係,沒想長期下來,除了怕冷體質越來越明顯,睡眠品質也下降,時常感到疲勞,還無時無刻覺得飢餓想大吃,體重在三個月內爆增10公斤。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這名OL跟許多愛美女性朋友一樣,為了想維持身形而使用極端方式控制飲食,不僅瘦身不成,反而養成體虛怕冷又難瘦的體質,也因為營養觀念不佳造成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缺乏產熱能原料,影響人體「自暖作用」的運作。瘦的圖片搜尋結果

    趙函穎說明,攝取大量咖啡因會加速人體代謝,不僅會讓身體代謝失衡,睡眠品質也會不佳,還會讓饑餓感大增,容易因為太飢餓,在下班放鬆後,有情緒型失控大吃的現象,導致體重直線上升。冬天怕冷喜愛喝熱飲的人,趙函穎建議,可以選擇「自暖系飲品」,選擇「有充足營養素、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熱量要控制在200大卡左右」的飲品。

    ▲豆漿,黃豆,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高纖豆漿」,不僅有助禦寒,也可補充營養素。

    何謂自暖系飲品?趙函穎進一步說明,自暖系飲食法是以人體攝食後透過食物營養素來產熱的原理作為基礎,藉由補充具特定營養素的飲品加乘溫暖效果。而充足產熱營養素包含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而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提高飽足感、延長胃排空時間,可避免不小心攝取太多產熱所需之外的熱量,另外,也要避免巧克力牛奶、奶茶等高糖高熱量飲,才能盡量把攝取熱量控制在200大卡左右。

    趙函穎建議,一般民眾夏天常喝的「高纖豆漿」就是自暖系飲品的選擇,在冬天可以改成加熱飲用,不僅可禦寒,還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卵磷脂、優質醣類等基礎營養素,進而提升人體的「自暖力」。另外,也可自製黑糖老薑豆漿,將豆漿加熱後,放入適量的黑糖和老薑塊,更有助紓壓去寒。

    另外,喝黑咖啡和茶類一定要注意攝取量,趙函穎提醒,黑咖啡和熱茶的咖啡因的確會加速人體代謝,但飲品本身營養成份低,更沒辦法提供產熱過程所需要的能量,因此當人體熱量迅速消耗時,血糖也會跟著降低,就會有又冷又餓的感覺,反而會想吃高熱量食物。此外,過量的咖啡因也會影響鈣吸收,長期下來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