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過年吃乜,體重先唔失守?】

    年末聚餐、聖誕派對不斷,緊接著又是農曆新年,許多人擔心體重失守,專業營養師林世航表示:「選擇營養價值高、熱量低的食材,輔以正確方式烹調,就能在派對中吃得健康美味、營養均衡!多元多變的馬鈴薯應該是派對中最受歡迎的食材,只要用對烹調方式,對人體健康有相當多的好處。」圖片搜尋結果

    許多人誤以為馬鈴薯熱量高,少吃為妙,林世航澄清,馬鈴薯是低GI(升糖指數)食物,烤美國白肉馬鈴薯升糖指數為72,水煮褐皮馬鈴薯則為89,但冷卻後升糖指數將降至56,遠低於白飯。另外,除熱量低外,馬鈴薯更擁有3.2g的抗性澱粉,為所有澱粉食物數一數二多的,抗性澱粉是天然澱粉類中不能糊化的物質,人體吃進抗性澱粉將會燃燒脂肪,同時提供飽足感,因此,只要避免油炸,多利用蒸煮、烘烤等方式烹調馬鈴薯,再加上連皮一起吃,將能有效降低熱量產生。

    林世航提醒,馬鈴薯會發芽是因為高溫濕潤的環境,故為避免其發芽,則要提供低溫乾燥的狀態,掌握馬鈴薯3種正確儲存原則,才能避免浪費。馬鈴薯是派對中最受歡迎的食材,只要掌握3大聰明吃的秘訣,不但可以輕鬆享用美食,也能減少熱量攝取過多的危機。(美國馬鈴薯提供)馬鈴薯變綠是一種自然現象,因此掌握馬鈴薯3種正確儲存原則,才能避免食材浪費。(美國馬鈴薯提供)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