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後容易併發腦炎】幼童最高危!

    香港冬季流感高峰期殺到埋身,內地亦開始現求診潮!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分析流感病毒走勢,估計香港今年冬季將會「送甲迎乙」,當中以「山形」病毒株的乙型流感為主,相信四價流感疫苗沒錯配。不過,何栢良警告,過往以乙型流感為主的高峰期,都較常出現兒童併發腦炎的嚴重情況,尤其是幼稚園、初小學童最高危。跨境學童若帶病來港求醫,勢加劇香港疫情。何栢良提醒家長,嚴重的腦炎可短於幾小時發病,不論是香港或跨境學童,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嚴重併發症最有效方法,但衞生署的小學外展打針服務反應冷淡,參與學校僅佔整體一成。

    香港每年經歷冬、夏兩次流感高峰期,以甲型流感病毒為主的流感高峰期過去已維持了四次,何栢良說,較少會出現「第五波」。他留意到最新流感病毒樣本的數據中,十二月十日至十六日一星期共有八十六個流感病毒樣本,當中有六十四個屬乙型流感,佔整體七成四,當中九成(五十八個)屬「山形」病毒,餘下的屬於乙型「維多利亞型」病毒,故推斷以「山形」病毒株的乙型流感為主。

    何栢良特別提到,以往乙型流感流行期間,傾向較多兒童感染流感後併發腦炎情況,數據顯示,一二年有七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同時併發腦炎相關病症,年齡介乎八個月至十四歲;一四年至一六年亦有七宗乙型流感兒童嚴重個案同時有腦炎及腦病。他強調,難以預測腦炎惡化速度,一旦病發,特敏福和快速測試已非必然有效,打流感針已是最科學的預防方法。

    衞生防護中心一六年度起將六至十二歲小學群組列為高危組別,並提供到校接種流感針外展計劃。惟過往學校擔心影響教程等因素,對計劃反應冷淡,今年度亦不例外。該署截至十二月廿六日,約有五十六間小學參與外展打針服務,約佔整體小學的一成。

    香港大學腦內科教授張德輝指,小童患病毒性腦炎會發燒、神志不清及腦癇,情況「棘手」,要用藥制止腦癇,同時緊密監察顱內壓,若其他器官受損要提供支援性治療。他按臨床經驗指,多數病童康復後帶來後遺症,包括智力、聽力下降,甚至影響吞嚥、肢體活動能力。他亦提醒家長腦炎嚴重情況難以預測,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仁安醫院兒科醫生劉成志表示,目前該院兒科病床佔用率尚算穩定,但留意到上周起出現流感徵狀而入院個案明顯增加,九成感染乙型流感。他個人最新處理了七宗乙型流感入院個案,其中有五宗年齡介乎四至十二歲的小朋友是表兄弟姊妹,因發高燒、流鼻水「齊齊」入院,情況穩定暫時未有嚴重併發症。他認為,中港交往頻繁,隨內地爆發流感,香港兒童流感個案將愈來愈多。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