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諱疾忌醫】放屁氣味變咗?可能係大腸癌

    聞出警訊?放屁氣味改變真的可以診斷大腸癌嗎?

    衛福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近日收治一名9旬患者,家屬發現老人最近的屁味變很臭,且放屁會導致內褲濕濕的,擔心身體出現狀況。

    廖師賢醫師安排肛門指診,在距離肛門5公分處摸到了腫瘤,進一步做大腸鏡及切片檢查,確診為大腸癌第2期。

    直腸外科廖師賢醫師說,排便和放屁臭不臭,不能當作大腸癌診斷的依據,但它是腸胃道蠕動型態改變的徵候,當腸道裡的狀態改變時,會以放屁味道變臭等形式來表現,是個警訊。

    廖師賢說,當吃下太多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肉類、豆類、根莖類、碳酸飲料、油炸類及含硫蔬菜等;或消化不良、進食習慣不佳,例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等,較便容易放屁,而屁的氣味與飲食和生活型態有關。

    廖師賢說,如果常常放臭屁及連環屁,且伴隨黏液、腹部脹痛、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則要多留意健康狀況,可能會是細菌感染、消化道出血或體內有惡性腫瘤之警訊。透過指診找到大腸疾腫瘤,相當方便,大家不宜諱疾忌醫。

    南投醫院廖師賢醫師說,放屁味道突然變得很臭,要注意是否出現腸道的疾病。圖/南投醫...南投醫院廖師賢醫師說,放屁味道突然變得很臭,要注意是否出現腸道的疾病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