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說對不起】抑鬱康復 Sammi 再拍長恨歌?

    鄭秀文當年拍《長恨歌》患上抑鬱症,影片進度受影響令她深感抱歉,為了補償製作費,主動提出不收尾期片酬,導演關錦鵬曾說:「這個舉動值得向她致敬,但對我來說,只希望一切能從頭開始……」十二年後的今天,終於有機會讓他們從頭開始,關錦鵬監製及導演的新戲《八個女人一台戲》,女主角正是鄭秀文,而 Gigi 梁詠琪因一頭短髮,被選中做 Sammi 的「死對頭」!

    2565_01關錦鵬兩年前開始籌備新戲,每次看到劇本中的女主角,腦海中自然浮現鄭秀文的影子,「我們十二年沒有合作,當年因為她的身體狀況,外間有很多議論的聲音,可是當年的事已經成為過去,由始至終。Sammi。給我最深刻的感覺,是一個非常熱愛演戲的演員,只要適合的角色就能打動她,所以劇本完成後,我第一時間和她聯絡,她看完劇本也一如所料答應接拍。」

    現在的 Sammi,的確令關錦鵬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我覺得她整個人輕鬆了很多,以前她對自己要求很高,所以承受了很大壓力,現在看到信仰令她改變,表現從容反而更有自信,這種轉變反映在演技方面,相信她對角色的掌握會更細緻和理想。」

    Sammi 和關錦鵬合作《長恨歌》時患上抑鬱症,足足被「困」三年,雖然電影只是導火線,但痊癒過程中,她開始真正檢視自己的人生,「現在拍電影,每經歷一個角色都令我有成長的感覺,當從容面對時,反而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之前拍了幾部喜劇,大家只看到我搞笑的一面,關導演找我演這個角色時,我一看就覺得非常有趣,肯定是一個令我『成長』的機會。」戲中白百何是她的「鐵粉」,永遠追隨左右,兩人會有一段曖昧戲,也是 Sammi 最期待的一場戲。

    她的角色有一個十四歲的兒子,堂堂靚女主角一躍成為「阿媽」,連導演關錦鵬也刻意對她說:「對不起,今次將你升格做阿媽。」Sammi 大笑說:「是呀!導演當初說『對不起』時,我還以為是什麼大事,原來只是要我做阿媽,我說:『導演,你放心吧!我已經不是十多年前的 Sammi 啦!』戲裏面的角色如果沒有子女,反而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所以我一點也不介意,當然現實生活中,我仍然希望可以像芝芝姐(趙雅芝)那樣永遠年輕漂亮,嘻嘻!」

    芝芝姐在旁邊聽到開心地笑了,「Sammi 太客氣啦!我很認同她說,演戲要『從容』出來的效果更好,我拍了很多電視、電影,作為演員每接到一個新角色,就會有一種想努力演好的心態,很容易產生壓力,漸漸我發現如果太努力會變得沉重,『從容』面對更容易成功。」七年沒有拍電影,能夠打動芝芝姐,除了關錦鵬這個「名牌」外,還因為角色為她度身訂造,「我在電影中的角色是導演的分身,他把想訴說的故事、想表達的信息透過我傳遞,所以我是戲中的『幕後推手』,角色很特別、很有意思。」

     

    鄭秀文、梁詠琪、趙雅芝、白百何、齊溪、商天娥、周家怡和甘國亮,在關錦鵬領軍下各展風姿。

    Gigi完美示範「批踭」的最高境界,就是面帶笑容。

    鄭秀文將與梁詠琪上演一場女人的戰爭

    當年鄭秀文拍攝關錦鵬執導的《長恨歌》時,患上抑鬱症,被困三年才走出陰霾。

    鄭秀文 抑鬱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長恨歌》劇照

    鄭秀文、梁詠琪和周家怡自拍留下開心一刻

     

    商天娥向周家怡傳授演技心得

     

     

    (明報 / 明報周刊)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