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殺到! 專家五攻略教你抗寒】

    今週將會有入冬以來首次的寒流襲港,許多民眾一想到又要面臨冷颼颼的天氣不免也憂鬱起來,一般大眾對於抗寒的做法,多半是穿上厚重衣物,或是身上帶著暖暖包,不過日本專家提出不同做法,認為應將保暖工作著重在下半身,這樣就能讓身體暖和。寒流襲港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表示,體寒是由於下半身或身體的深部處於寒冷狀態所引起,因此保暖重點也應該放在下半身,因此提出冬季保暖的3重點部位。寒流襲港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 膝蓋以下徹底保暖,不要讓小腿肚受涼

    主要是因身體的血液受重力影響,約有70%集中在下半身,若是腳部感到寒冷,血液就流動不順暢,導致運行全身的血量減少,這樣不僅會引起體溫下降,還會引起肩膀僵硬、心悸、喘不過氣等症狀,因此,可以穿上長襪保暖,幫助血液可以順利從腳部流回心臟,帶動全身整體循環。

    要讓小腿肚保暖。(圖/shutterstock)

    二、 不要讓肚子周圍受涼孕婦肚子

    肚臍是身體表面最靠近內臟的地方,一旦肚臍受寒,便會直接影響內臟器官,引發腸道機能低下、便秘、拉肚子等症狀,因此在腹部貼上暖暖包藉以保暖。

    三、 脖子暖了,全身就不怕冷圍巾的圖片搜尋結果

    脖子是各部位中對寒冷最為敏感,也是頭部血流的樞紐,因此可以圍圍巾來保暖,即使手腳接觸到冷空氣,血液流動也不會急速惡化。

    四、 搭配三層洋蔥穿搭法

    內層的襯衣要注重排汗吸濕,中間夾層可選擇保暖效果佳的衣物,外層則可以穿上不透風的衣物防風,可以預防體感溫度的下降。

    外出可以戴上帽子保暖。(圖/shutterstock)

    五、 外出可搭配帽子

    身體中有20%的熱能是從頭部散發出去,而頭部的熱能可以穩定血液循環、調整體溫,外出時戴帽子就能防止熱量從頭部發散出去,同時也能照顧到腦血管的健康。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