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先最好?】過度咀嚼可能傷害牙齒耳朵

    過去一般認為「細嚼慢嚥」可以幫助消化、有助減肥,甚至還有人說「每一口食物咬三十次不夠,一定要咀嚼五十至七十次」,但日本咬合聽力研究會會長長坂斉表示,錯誤的咀嚼習慣可能會傷害牙齒和耳朵,那些你不知道原因的耳鳴、暈眩、五十肩,其實都是「咀嚼習慣」惹的禍!

     Halawatul Fikr: Don't eat your emotions

    根據聯合元氣網報導,現任長坂牙醫診所院長、咬合聽力研究會會長長坂斉指出,過度咀嚼會對牙齒、牙齦和下巴,尤其會對齒槽骨造成過度負擔,可能引發牙周病、蛀牙或缺牙。而且如果只用臼齒咀嚼,會對臼齒正上方的耳朵造成物理性刺激,引發突發性重聽、暈眩或耳鳴等耳朵方面的困擾。植牙,牙齒美白權威

    所以不要再以為「吃東西嚼越久越好」,臨床上多患者,幾乎都有過度使用臼齒咀嚼的習慣,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應該要用包含門牙在內的每一顆牙齒均衡的咀嚼食物。正確的咀嚼習慣,可以改善耳鳴或暈眩等困擾,以及咬合關聯性的突發性重聽或老年性重聽。

    當然,不要過度咀嚼,並不代表可以隨便咀嚼,因為如果不活動牙齒、牙齦和下巴的骨骼,血液循環會變差,功能也會衰退。至於到底應該咀嚼幾次比較好?要視每個人的牙齒健康狀態、咀嚼力以及食物硬度而定,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長坂斉說,只要能讓食物混合適量的唾液,嚼到可以自然吞嚥的大小就好。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