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報告 】USB充電器價格相差六倍 評分相同?

    電子通訊產品流行,每人幾乎隨身攜帶USB電源充電器。消委會測試發現,零售價49元的小米充電器與338元HTC價格雖然相差6倍,但整體評分相同,反映價格與效應沒有必然關係。

    測試又發現,華為Huawei替手機充電時雖然顯示快速充電,但實際無電流流經,疑「扮充電」。

    HTC(左)與小米(右)零售價相差近6倍,但整體得分相同。

    LG、三星Samsung獲滿分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6款USB電源供應器,比較當中的省電、安全、使用方便程度等表現。當中表現最好、整體評分獲滿分5分的是兩款售價分別為180元及219元的LG及三星SamsungUSB電源供應器。此外,最便宜的小米(49元)及最貴的HTC(338元)的充電器樣本雖然價錢差距約6倍,但同獲4.5分,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測試反映價格及效能沒有必然關係。

    兩充電器功能與聲稱不符 疑違《商說》

    另外,測試又發現大部分樣本的兼容性不俗,唯獨「日本剛MAC」聲稱可同時為4部流動裝置充電,但消委會測試卻發現大部分時間都不能,與聲稱不符。而華為Huawei替LG G6手機充電時,雖然正顯示快速充電,但實際上沒有電流流經,未能成功充電。黃鳳嫺稱,上述兩個充電器有與貨品聲稱不符合的地方,若與貨品聲稱有嚴重不符,或違《商品說明條例》,目前仍要更多細節研究。

    《選擇》月刊
    (HK01)
    SHARE